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界盃/史上最貴世足賽爭議多 卡達被遞人權紅牌(影音)

  • 時間:2022-11-25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世界盃/史上最貴世足賽爭議多 卡達被遞人權紅牌(影音)
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主辦國卡達面臨到一系列人權侵害和貪腐醜聞。(路透社/達志影像)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開踢後吸引了全球上億人觀看,不過主辦國卡達面臨到一系列人權侵害和貪腐醜聞,讓這個史上最貴的世界盃同時也成為最具爭議性的國際體育賽事之一。

卡達世界盃11月20日盛大登場,這是中東國家首次舉辦世界盃足球賽,不過,選在這個氣候全年酷熱的波斯灣國家舉行世足賽,從一開始就充滿爭議。再加上卡達的人權侵犯和貪腐醜聞不斷,維權人士因而發起抵制活動,而向來對足球狂熱的歐洲國家球迷也傳出要自發地「消極抵制」,表示只會看自己國家隊有出賽的賽事。

籌辦世足賽爭議不歇 卡達被遞人權紅牌

維權人士對卡達的人權紀錄吹哨給出了紅牌,這是一群抗議人士聚集在巴黎市中心,所發起抵制卡達世界盃的示威活動。

圍起封鎖線代表犯罪現場,數十名抗議人士躺在地上,代表在籌備這屆世界盃的10多年間,上千名於卡達死於非命、主要來自南亞和非洲國家的移工。

此外,抗議人士批判,為了舉行賽事而大興土木,也極不環保。卡達這個產油富國為了籌辦世界盃砸下2,300億美元,堪稱是史上最貴的世界盃。卡達從無到有,在沙漠中蓋出一座新城市,興建比賽場館和豪華飯店,而大型賽事的舉辦更是極耗電,將產生高碳排。

在這些爭議之下,抗議人士把這次的卡達世足賽稱為「恥辱世界盃」(World Cup of shame),呼籲人們進行抵制。

「反世界盃」抗議發起者格西萊恩(Marie-Laure Guislain):『(原音) 這是一次恥辱世界盃,從某種意義來說,它只是某種體系的冰山一角,它剝削生命,它剝削經濟最脆弱的人,並允許這種生態失常,即使地球已處在枯竭邊緣。』

9成勞動力靠移工 卡達世界盃最大功臣

卡達能風光舉辦世界盃,佔該國勞動力近九成的移工功不可沒,龐大的建設工程不能沒有移工的參與。

但其中許多人卻夢碎卡達,每周7天,1天超過10小時的超長工時最後讓許多人背負債務,甚至有上千人付出生命代價,只有少數人圓夢,賺到家鄉沒辦法賺到的優渥薪資。英國衛報(Guardian)的調查揭露,在2011至2020年間,有超過6,500名移工在卡達死於非命。

對此,卡達確實試圖改革以改善工人安全並懲罰違規雇主,然而,人權團體說,這些改革的程度太小,來得也太晚。

移工夢碎卡達 血汗工作4年反背債

來自孟加拉的米爾(Aupon Mir)是名石匠,是上萬名離鄉遠赴卡達,希望能賺到足夠的錢,翻轉命運的移工之一。

2016年,為了到卡達,他先付出7,000美元給仲介,這是他花了畢生積蓄和到處借貸才籌到的錢。

現年33歲的米爾表示,他是替一間興建7座世足盃場館的印度營造商工作,每天在炙熱天氣下做10小時的工,然而,卻被積欠薪資,最後發現自己沒有有效的工作許可證,在2020年被捕後遭驅逐出境。4年後回到家鄉的米爾,口袋只剩下8美元。

孟加拉移工米爾:『(原音)我曾夢想著蓋棟更好的房子,過更好的日子,送我的孩子上更好的學校。但是沒有一個夢想成真,我現在只累積了一身的債。』

看不看球賽成兩難 柏林酒吧發起另類活動

在這些人權爭議下,德國的數十家酒吧決定冒著財務風險,抵制今年的卡達世界盃。

柏林一家酒吧參與了抵制行動,在店內掛起抵制2022卡達世足賽的標語,而且不打算像過往一樣的播出世足賽事。

相反地,這家酒吧的老闆安排了另類活動,在世足賽期間舉辦主題講座,和人們探討在卡達發生的人權議題。

而對於球迷來說,是否進行抵制也面臨兩難。光顧這家酒吧的一名顧客表示,過去他不會錯過世界盃的每一場比賽,但今年,他只會看有德國隊出現的場次。

柏林足球迷凱文:『(原音) 我仍然會看比賽,尤其是德國隊。但是,是的,幾年前我會觀看所有比賽,每次都是,但現在我可能只會看德國隊。』

卡達熱鬧舉辦世界盃,在全球關注哪支球隊會在12月18日拿下大力神盃的同時,卡達的人權境況值得人們給予更多的關注。

相關留言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