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帶動中學理工女向前行 台科跨國生奪世界首獎

  • 時間:2022-11-24 18: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帶動中學理工女向前行 台科跨國生奪世界首獎
台灣科技大學跨國學生團隊成員優豪鴻(由左至右)、王欣陽、達馬萬。(台科大提供)

理工學生以男生居多,為了帶動中學女學生更自在的學習理工科技,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跨國學生團隊提出一項由理工科系女大生,帶領中學女學生學習的「線上導師配對平台」計畫,團隊今年參加「世界科技大學聯盟學生競賽」,一舉拿下首獎,本週到泰國領獎,並受邀參加年會發表計畫內容。

位於英國的世界科技大學聯盟舉辦世界科技大學聯盟學生競賽,鼓勵各國會員學校組隊提出企劃,促進理工科技的學習發展,今年有來自7個國家、8所大學、22個隊伍參賽,最後由台灣科技大學組成的跨國學生團隊脫穎而出,奪得第一名。

團隊成員包括台灣學生王欣陽、約旦生優豪鴻(Tariq Yousef Mahmoud Batat)、印尼生達馬萬(Darmawansah),王欣陽說,他們結合數位創意和性別平等,提出「線上導師配對平台」企劃,想要幫助國、高中的女學生與大學理工科系的女學生進行學習配對,讓中學女學生能夠更安定的學習科學與工程領域。

王欣陽表示,許多國家在性別上的刻板印象,會影響女性學習,這次在訪談學生的過程中,也發現台灣理工系的女學生在學習上的挑戰。王欣陽:『(原音)是有一個同學她有提到,在班上教授如果想要問問題的話,其實會可能他們沒有注意到,這不是他們故意的,不過他們就是會忽略掉女生的同學,然後可能是因為教授也會覺得女同學比較害羞或是不敢講話,就不太會去問女同學;那如果在班上有一些需要就是要搬器材,還是一些比較重的東西的時候,大家就會直接覺得應該女生就不能搬,所以她們就會覺得自己跟其他同學會有距離感。』

評審團對於團隊能在企劃和演示影片中,具體呈現增進學生學習的方式,給予高度肯定,團隊本週也受邀到泰國素羅娜麗科技大學(Suranare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參加為期3天的年會,和各國師生分享計畫理念,期間由主辦單位包辦機票與食宿費。王欣陽說,只有首獎團隊才能獲得出國發表的機會,真的很開心。

優豪鴻則提到,身為電機系學生,班上的女同學很少,這項計畫能縮短女學生在科學領域的學習落差。達馬萬表示,能到泰國參加年會意義重大,他就讀數位教育領域,不僅能學以致用,更能以外籍視角,引入印尼觀點,希望「線上導師配對平台」未來能在真實場域中,改善性別平等的學習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