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番茄等蟲害列天然災害救助惹議 陳吉仲:因氣候異常

  • 時間:2022-11-24 18: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小番茄等蟲害列天然災害救助惹議 陳吉仲:因氣候異常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農委會)

時序進入11月中南部溫度仍飆破30度,讓中南部小番茄和瓜果等產地,發生病蟲害,農委會目前朝向將其列為天然災害為理由救助,引發疑義。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24日)受訪表示,這沒有任何爭議性,強調今年是因為氣候影響,天熱才會導致病蟲害發生,且都有經過專案會議協助認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原音)今年的情形非常的特殊,尤其是在熱傷害的這個部分,或者是閩南語俗稱的「瘋欉」的部分,對番茄瓜果類等造成極大的影響,而且這不是某個鄉鎮區或某個縣市,至少在中部以南全部都遇到這樣的問題。那這些當然就會導致各式各樣的病蟲害的發生,造成農民的損失。我想這兩個禮拜前的專家,已經認定了小番茄等這些的品項,後續當然會有這樣的一個專案會來協助認定,我想在相關的這一個程序,上專業的認定上,我們都有一定的程序在執行。』

對於外界質疑植物疫病並沒有列為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中的項目,陳吉仲表示,今年11月下旬,中南部中午時的溫度,還可以飆上30度以上,對於農產品的生產產生重大影響,他強調,以天然災害的理由提供農民現金救助,相關的執行都有一定的程序跟專業,未來也會積極開辦農業保險,才能解決農民看天吃飯的窘境。

另外,台南農民反映洋香瓜也出現「瘋欉」(停止生長)情況,陳吉仲也表示,將與台南市農業局合作,盤點損害面積比例,若損害面積達20%,將啟動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