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UN委員會籲釋放新疆被拘留者 並建議賠償

  • 時間:2022-11-25 07:3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UN委員會籲釋放新疆被拘留者 並建議賠償
圖為匿名駭客從中國新疆官方資料庫取得上千張照片和官方文件。(圖:xinjiangpolicefiles.org)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United Nations Committee on the Elimination of Racial Discrimination,CERD)24日敦促中國,釋放被關押在新疆地區拘留設施的人們,並建議中國對受害者提供「補救和賠償」。

在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8月底卸任前公佈新疆報告,表示中國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的行為可能構成違反人道罪之後,委員會24日的聲明,將為身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增添壓力。

人權組織指控北京侵犯新疆維吾爾人權,包括在拘留營中大規模使用強迫勞動。中國則否認有任何侵犯人權的行徑。

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劉玉印表示,北京堅決反對聯合國委員會此舉,認為這是在「抹黑和誹謗中國的人權狀況」。

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由18名獨立專家組成,針對聯合國大會1965年通過的「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公約」(ICERD),評估各國的遵守情況,並消除各種形式的種族歧視,包括中國和其他大約180個國家都是這項公約的締約國。

這個委員會表示,「新疆人權情勢缺乏改善」促使他們採納這些建議。

此外,委員會在這份文件也要求中國「全面檢視在(新疆)管理國家安全、反恐和少數民族權利的法律架構」,以確保遵守這項公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