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跟不了全球世足熱 中國的清零惡夢何時休

  • 時間:2022-11-25 10: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跟不了全球世足熱 中國的清零惡夢何時休
中國當局力拚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清零,圖為戴著口罩的上海市民觀看卡達世界盃比賽用球的巨型模型。(路透社/達志影像)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在11月底揭開序幕,在世界大部分國家擺脫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熱情投入這場盛會的同時,仍堅持清零政策的中國,則顯得更加孤立與格格不入。

四年一度世界盃足球賽在卡達登場,來自世界各國的球迷紛紛匯集至這個中東小國,他們沒有配戴口罩,在球場、酒吧與街頭上享受球賽活動,這與仍實施嚴格防疫措施、加強封控的中國,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卡達世足賽 中國大外宣不缺席

足球在中國一直是非常受歡迎的運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熱愛這項運動著稱,曾誓言要把中國打造成「足球超級大國」,並渴望中國有朝一日能贏得世界盃。

中國無法參加這屆的卡達世足賽,但中國元素仍然可見。中國官方電視台央視砸重金買下轉播權,而在不少西方品牌因為卡達的人權問題與諸多爭議撤出之後,中國企業則成為這次賽事的重要贊助商

中國官方媒體並試圖放大中國在世足賽的「存在感」。「環球時報」報導,從卡達的公車到舉辦賽事的體育場,甚至空調系統,都有中國製造的產品參與其中。

中國官媒也大肆宣揚,在開幕儀式上持掌國際足球總會(FIFA)旗幟的6位護旗手,有3位是中國小球員,並且大力報導中國贈送給卡達的2隻熊貓。

世足熱蒙疫情陰影 中國民眾深感挫折

然而,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卻為中國的世足熱蒙上了一層陰影。中國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還在實施清零政策的主要經濟體,持續封鎖社區,並對數百萬人實施強制核酸篩檢。

在中國多個主要城市,疫情導致非必要商業活動再次關閉,人們的行動也受限。由於無法去酒吧看球,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稱一些球迷「選擇在家與家人一起觀看比賽」。此外,對於想要親臨現場看比賽的球迷來說,卡達與中國之間的航班​​仍然受到嚴格限制。

許多中國民眾已經在網路上表達他們對防疫措施的厭倦與憤怒。一名網友撰寫了一封公開信,批評中國政府的防疫政策,更質疑中國跟卡達「是否在同一個星球」。這封公開信後來遭到封殺刪除。

這股挫折的情緒,隨著世足賽的加溫越來越明顯。在日本隊小組賽爆冷擊敗德國後,日本球迷在澀谷街頭慶祝狂歡的影片,也在中國社群媒體平台上流傳。網友因此上微博表示:「他們有做核酸篩檢嗎?」,藉此揶揄中國部分地區仍需要每天進行檢測的規定。

防疫政策反覆與破紀錄確診

事實上,中國先前曾透露出要放寬防疫政策。11月11日,中國政府宣佈了進一步優化防疫工作的20條措施,包含縮短隔離時間和鬆綁部分限制措施,並在一些地區進行試點。這被許多人視為接下來將進一步放寬限制的徵兆。然而,隨著11月下旬中國疫情的快速升溫,這些測試也隨即喊卡。

雖然以全球的標準來看,中國確診數仍算少數,但中國依然對部分地區實施嚴格的封控管制。中國南方有將近1,900萬人口的廣州市,部份地區已經實施封鎖。北京也遭遇歷來最嚴重的疫情,多個地區的店家、學校與公共場所關閉。

富士康暴動 中國嚴厲防疫後遺症

中國嚴厲防疫措施所產生的後遺症,就出現在了蘋果公司的全球最大製造廠富士康鄭州廠。

10月底,富士康鄭州廠爆發疫情,迫使廠區進入封鎖,但大批工人為了躲避封鎖,選擇徒步離廠返家。這也迫使公司不得不招募一批新進員工來維持工廠運作。

但由於公司的合約問題,延遲發放獎金,再加上廠區的隔離條件不佳等因素,數百名勞工發動抗爭,與警方和防疫人員發生衝突。這也成為中國至今與疫情有關的抗議活動中,最受到注目的事件。


富士康鄭州廠工人與保安爆發衝突。(圖:Twitter)

遙望世足賽 中國防疫看不到盡頭

儘管民間不滿情緒持續累積,但中國官方看來仍沒有鬆綁管制的計畫。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言人強調會繼續優化防疫措施,但也警告不能有任何防疫鬆懈,並敦促要以更堅決的措施來控制疫情。

一名微博用戶貼文說,卡達世界盃正在告訴中國,世界其它地方已經回歸正常生活。封控看不到盡頭,中國民眾只能無奈地等待政策改變的那一天到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