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同降 台經院:最糟時刻未至

  • 時間:2022-11-25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同降 台經院:最糟時刻未至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謝佳興 攝)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公布10月製造業、服務業以及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三者同步下滑。台經院指出,由於不確定性真的太多,經濟最糟的時刻尚未抵達,不過,明年台灣經濟僅是放緩,仍可維持正成長,要靠內需支應。

台經院25日公布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4.2點,較上月修正數據下滑0.43點,減幅雖有收斂,但仍連續10個月下滑,為2020年5月以來新低紀錄;服務業為91.09點,較上月修正數據下滑3.65點,連續3個月下滑;營建業為85.1點,較9月下滑5.24點,同樣連續3個月下滑。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國際政經黑天鵝持續,不確定性仍高,三大業別同步下滑,不過,製造業方面,廠商持續努力去化庫存,又有通膨趨緩、中國露出解封曙光,明年第一季高庫存問題可望緩解,廠商也期望明年第二季可以看見春燕。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坦言,經濟最糟的時刻尚未來到,目前台經院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3.45%,明年則僅有2.9%,不確定性真的太多,包括俄烏戰爭、通膨、中國清零,還有歐洲能源危機未解、南歐債務危機等,後續需持續關注,像是美國名目利率是否超過CPI年增率,一旦超過,搭配美國經濟數據表現,才可確認美國聯準會作風會由鷹派轉為鴿派,從升息轉為降息,另外,中國近期清零防疫政策有所鬆動,未來若真的解封,將迎來報復性消費潮,雖可挹注世界經濟,但另一方面,卻也可能為世界帶來新一波輸入性通膨。他說:『(原音)如果解封的話,中國未來生產成本如果增加的話,他賣出去的東西價格就會上漲,那也導致美國的輸入性通膨增加,這個後續確實職值得觀察,也就是說有正面也有負面,正面是中國經濟轉好,全世界經濟都會受益,但是中國的CPI如果大幅上漲,造成全球第二波輸入性通膨。』

張建一指出,疫情以來,台灣經濟都逆勢成長,明年不會衰退,僅是放緩,要靠內需做支撐。至於談到此次地方選舉,他則說,歐美等大國都特別關注此次選舉結果,因為這可能影響到2024年總統大選,進一步牽動台灣既定經濟政策是否延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