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秋恐創史上最暖11月 今冬將連3年反聖嬰

  • 時間:2022-11-25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今秋恐創史上最暖11月 今冬將連3年反聖嬰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秋季平均氣溫攝氏25.7度,比氣候平均值25.1度高出0.6度。(資料照片/中央社)

中央氣象局今天(25日)回顧今年秋季,除了11月可能成為史上最溫暖的11月外,降雨也更加極端,尤其北部地區10月份的累積雨量達到氣候平均值的3倍,局部地區甚至在3天內下完半年的雨量!至於今年冬天則是連續第3年出現反聖嬰現象,預估屆時氣溫將是正常到偏暖,雨量則是偏少到正常的機率比較高。

台灣今年夏天首度創下沒有颱風來襲的紀錄後,緊接著9到10月,就陸續迎來4個颱風,尤其尼莎颱風3天內在台北擎天崗下了1,800多毫米的雨量,以擎天崗年平均雨量6千毫米計算,等於是3天就把4個月的雨量都下完了;宜蘭的樂水分校也是3天下了1千多毫米,等於3天就把半年的雨量下完!

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25日指出,今年秋天西北太平洋總計生成13個颱風,高出氣候值10.87個,其中只有一個軒嵐諾颱風來襲,其他多半是熱帶系統或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共伴帶來明顯的降雨,但也因此讓原本多雨的迎風面北部、東北部及東半部累積雨量超過氣候平均值,原本少雨的西南部降雨則較氣候值更低,分布更加極端。陳怡良說:『(原音)我們這個秋季其實雨量有更加地極端化,特別是10月份北部地區雨量值其實是10月份氣候平均值的3倍,那原本比較少雨的西南部地區又比氣候值還要再更少一點,像台南,我們也量到秋季累積雨量是第4少的情形。』

此外,今年秋季平均氣溫是攝氏25.7度,雖比氣候平均值25.1度高出0.6度,但是由於近10年秋天普遍偏暖,因此並未呈現極端高溫的現象;只是時序進入11月之後,受到高壓壟罩的影響,各地天氣轉趨穩定,氣溫也明顯偏高,截至11月23日,量測到的平均溫度可能創下史上最溫暖的11月。陳怡良說:『(原音)特別是玉山氣象站觀測到設站以來最溫暖的秋天;那在11月份,因為大部分時候天氣穩定,所以溫度幾乎全台灣各地都是偏高的,而且累積到11月23日為止的溫度,11月份的溫度是(攝氏)24.3度,比氣候平均值高了1.6度,所以我們非常有可能會出現有史以來最溫暖的11月。』

至於今年冬天,則是連續第3年觀測到熱帶太平洋海溫東偏冷、西偏暖的反聖嬰現象,預估反聖嬰將延續到今年冬天結束,直到明年春天才會回復正常。也因此預估今年台灣冬季雨量是以偏少到正常、氣溫則以正常到偏暖的機率較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