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夏唱遊人生特展北流登場 回顧傳奇一生 (影音)

  • 時間:2022-11-25 12: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文夏唱遊人生特展北流登場  回顧傳奇一生 (影音)
「文夏 唱遊人生特展」在北流登場,文夏遺孀文香(前)為文化部長李永得(中)介紹展覽中珍貴照片故事。(江昭倫 攝)

為紀念已故寶島歌王文夏傳奇一生,文化部與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在11月25日至12月10日搶先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舉辦「文夏 唱遊人生特展」,以充滿情感的策展內容,呈現文夏音樂人生精華,該展覽明年5月將正式移師台南市總爺藝文中心以常設展方式呈現,讓更多人認識文夏傳奇一生。

國寶級歌手文夏今年四月辭世,為紀念這位已故寶島歌王,繼10月初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辦文夏紀念音樂會之後,文化部與台南市政府文化局11月25日起再度於在北流文化館推出「文夏 唱遊人生特展」,包括文化部長李永得、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北流董事長黃韻玲、國家影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與董事長樂團等人25日都出席特展開幕記者會。

展覽找來設計師Akibo操刀,策展內容充滿溫度,包括復刻文夏主演電影《台北之夜》的文夏經典歌曲宣傳車,以忠於原味設計,引領觀眾踏入音樂時光旅程;「寶島歌仔冊」收藏文夏音樂的懷舊年代唱本;「文夏暢遊日本」由文夏遺孀文香親自錄製畫面說故事,以旅行箱裝置呈現,娓娓道來文夏早年進軍日本歌壇夫婦倆的點滴回憶;另外Akibo還設計超大型「文夏故事相簿」,透過許多幕前、幕後珍貴照片,以及現場放映收錄文夏身影的紀錄片,引領民眾再次回首這位傳奇歌手精彩一生。

「文夏 唱遊人生特展」復刻文夏主演電影《台北之夜》的文夏經典歌曲宣傳車,文化部長李永得(前)、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前右)、文香(後)、與策展人Akibo(後右)親自上車,感受一趟時光之旅。(江昭倫 攝)

文香透露,文夏生前有三個心願,就是出版自傳、設故事館與拍紀錄片,自傳已經出版,紀錄片也在後製中,這次特展就是為接下來「文夏故事館」提前暖身,很多展件其實早在文夏生前他就準備好了,希望將他豐富的音樂人生故事和更多人分享。文香:『(原音)他為了他的故事館,他準備好多他的照片,有一些手稿,還有他用過的樂器一些種種東西,他都有準備起來。』

文化部長李永得也仔細參觀展覽,並透露文化部對於文夏等級的國寶級大師,未來都會編列預算,透過各種形式表達紀念。李永得: 『(原音)文化部我們會特別為這種大師級的人物,能夠有特別預算,支持他們做他傳奇一生 包括傳記、紀錄片、紀念演唱會,甚是甚至常設性紀念館,我們都會繼續支持。』

至於文夏常設展「文夏故事館」落腳何處,台南文化局長葉澤山也給了答案。葉澤山:『(原音)目前已經在文夏老師的故鄉麻豆總爺藝文中心,找到一個非常好非常的空間,作為文夏故事館,目前已經積極進行當中,預計在明年5月20日,文夏老師故事館即將落成啟用。』

北流「文夏 唱遊人生特展」11月25日展出至12月10日,接下來相關展覽內容則要等到台南文夏故事館啟用後,才會再度與觀眾見面,北部民眾可先睹為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