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華走馬上任第一天 可望著手組建新內閣

  • 時間:2022-11-25 12:3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安華走馬上任第一天 可望著手組建新內閣
安華(Anwar Ibrahim)24日出席在吉隆坡國家皇宮舉行的就職典禮,宣誓就任馬來西亞首相。(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馬來西亞新任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今天(25日)開始首相的工作,預料他將著手商討組建內閣。

馬來西亞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l-Sultan Abdullah)24日任命反對派領袖安華為首相,75歲的安華也在同一天宣誓就任,結束他從政壇老將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的門生,走上抗議領袖、雞姦罪行被定罪的囚犯、以及反對派領導人的30年政治路。

安華24日晚間表示,大馬人民長久以來一直在等待變革。「我們絕不會在良好治理(good governance)、反貪行動、司法獨立、以及大馬人民的福祉上妥協」。

馬來西亞19日舉行大選,但是安華和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所領導的兩大主要陣營,都無法取得足夠席次組閣執政,最後由國家元首任命安華為新任首相,結束了5天來前所未見的選後危機。

這場大選讓安華的革新派、多種族的「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對上慕尤丁以保守派大馬人和穆斯林為主的「國民聯盟」(Perikatan Nasional)。

對於3年來換過3位首相的馬來西亞來說,這場選舉的不確定性威脅加劇大馬的不穩定性,並可能推遲促進經濟復甦所需的政策決定。

大馬前議員林吉祥(Lim Kit Siang)表示,安華的任務才剛開始,他要去團結一個兩極分化、而且基於種族和宗教分裂的國家。

市場在大馬政治僵局24日結束後走高,但投資人將會關注安華如何對這場大選處理善後。

在經過前一個交易日的4%漲勢後,大馬股市今天上午走勢持平;而馬幣林吉特(ringgit)也擴大漲勢,上漲近1%。

相關留言

安華出任大馬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