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疫情燒不停  專家:與優化防疫20條無關

  • 時間:2022-11-25 15: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疫情燒不停  專家:與優化防疫20條無關
圖為10月26日,福州市進行全員核酸檢測。(中新社提供)(資料照片/CNA)

北京當局11日頒布優化防疫20條後,中國疫情日益加劇且每日新增病例數不斷攀升,不過有病毒學家表示,當前疫情加劇與實施20條沒有因果關係,遏止疫情關鍵仍在於施打疫苗的普及率。

中國媒體澎湃新聞今(25)日刊登專訪香港病毒專家金冬雁的報導,有關優化防疫20條公布後,染疫數據也隨之攀升,金冬雁說,防疫政策只調整一點點,這與病例激增沒有因果關係。

他進一步說明,染疫數據的激增有不同原因,無關是否實施20條及實施是否徹底,20條實際上沒有完全放開,從來也沒說什麼都不做,所以現在的病例激增情況是個偶發事件,兩者之間沒有因果關係。

金冬雁指出,不同地方的疫情各異,當前肯定還有一段過渡期,比如疫情嚴重的城市,如果實際的感染基數很大,測完3次仍難斷根,所以不能解封,還有若干地區環境較差,民眾也不太注意,疫情可能還會蔓延。

他說,即使青壯年感染,重症死亡率也極低,只要別傳給老人,並保護好孩子即可,最關鍵要防止他們傳染給其他人特別是高危人群,所以遏止疫情外溢是核心關鍵。

金冬雁指出,總體來說,防疫3關鍵在於希望地方真正能落實20條,特別是落實打疫苗,還要制定分診治療方案,加強基層醫療設施建設。

對於執行精準防控的建議,他說,精準防控肯定是難過一刀切,鼓勵大家多測抗原,讓抗原陽性的人採取一定自覺的居家隔離措施,或者是集中隔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