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商會籲加速能源轉型 國發會:與政策不謀而合

  • 時間:2022-11-25 16: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歐商會籲加速能源轉型 國發會:與政策不謀而合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中)接下2023年歐洲商會建議書。(謝佳興 攝)

歐洲在台商會今天(25日)發布2023年建議書,建議台灣要在動盪世局中掌握契機,尤其要加速能源轉型、吸引並留住人才,強化創新科技發展環境。對此,接下建議書的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這些建言都與台灣現正推行政策不謀而合,且政府年底將公布淨零轉型12項關鍵策略具體執行計畫、跨部會管考機制,請大家放心。

歐洲商會2023年建議書以「台灣致勝之道-動盪世局中掌握契機」為主題,提出161項議題,並在今年封面首創10項KPI,政府共拿下3個卓越、2項很好,其餘為有待改進。建議書提到,全球經濟正劇烈變化,尤其地緣政治日益重要,台灣雖在投資、貿易多元性已有一定成果,但在多樣性仍有待努力,且需尋求更強大、牢固的夥伴關係,歐洲就是志同道合的國家之ㄧ。

建議書指出,台灣需抓住新機會、增強韌性維持經濟動能,尤其需採取行動加速能源轉型,吸引及留住人才,強化創新科技的發展環境,例如綠能方面,建議取消離岸風電拍賣價上限、將逐項國產化轉為資本導向的投資百分比做法、簡化審查流程、打造簡化許可需求的綠能區。

對此,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接下建議書後,先是感謝歐商不但長期促進台歐關係,並以實際投資支持台灣,且今年地緣政治風險升高,歐洲議會、議員多次挺台,歐盟高級官員也相繼訪台,這是對台灣很大的鼓勵。她並提到,歐商這些建議其實和政府正推動的政策是不謀而合。她說:『(原音)目前行政團隊正在全力推動淨零、數位雙轉型,同時很重要一件事情就是我們怎麼樣跟我們,包括歐盟等友好國家,打造一個具有韌性的全球供應鏈,我想其實這些工作跟這次建議書裡面所提到的各項建議,其實跟我們當前的施政目標,可以說是不謀而合。』

高仙桂預告,年底國發會將公布淨零轉型12項關鍵策略,且會有具體落實執行計畫以及跨部會管考機制,有決心要達成目標,請大家放心。至於現場歐商反應進口外籍離岸風電船舶來台程序繁瑣,高仙桂回應,「經濟部有單一窗口」,若需要跨部會協調,行政院也會出面處理,請相信政府。

今年建議書還呼籲放寬勞基法,免除紀錄遠距工作者工時、出勤紀錄以及平等對待外國人,取消每年須在台居住半年的永久定居規定、要有更明確的雙重國籍政策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