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對中晶片新禁令 荷蘭與美國進行談判

  • 時間:2022-11-25 21: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對中晶片新禁令 荷蘭與美國進行談判
荷蘭貿易部長施賴內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AFP)

荷蘭貿易部長施賴內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今天(25日)表示,荷蘭正在與美國政府就禁止向中國出口半導體製造設備的新限制展開談判。

在美國的壓力下,荷蘭政府自2018年以來就禁止該國最大的企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控股公司(ASML Holding NV)將其最先進的設備出口至中國。華府擔憂,這些設備可能是具有軍事用途的「兩用設備」。

美國10月份宣布的新半導體設備出口限制超出了目前國際上,對兩用設備的定義。

施賴內馬赫在布魯塞爾告訴記者,「是的,我們正在與美國進行談判,顯然他們已經宣布了他們的單方面措施。」

他並說,「我無法真的評論,什麼對荷蘭來說是可以接受的。顯然我們正在權衡我們自己的利益。我們的國家安全利益是最重要的。」

儘管該公司的設備是在歐洲製造,只用到少數的美國零件組,但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11月3日表示,她希望包括荷蘭在內的盟國,遵循美國的政策。

施賴內馬赫說,「我們確實和他們(美國政府)一樣,在涉及中國和安全問題時也感到相同擔憂。」

他並說,「我們的企業已經受到(先前的)出口限制的傷害,但我相信,正如我說過的,這是由於正確的理由,出於國家安全利益。」

2021年,ASML在中國的銷售額超過20億歐元(20.8億美元),約佔其總銷售額的16%。11月11日,ASML執行長韋尼克(Peter Wennink)淡化潛在的全面出口禁令的影響,稱即使發生這種情況,也不會影響到該公司至2030年的增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