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應如何成為無菸城市?

  • 時間:2022-11-25 21:13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應如何成為無菸城市?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日前建議港府限制2009年或之後的出生人士終身不能購買菸草產品,引起高度討論(圖:中新社提供/中央社)

不知道大家吸菸嗎?可能也有人跟筆者一樣都是非菸民,也十分討厭有人在街上行走在你前面,然後呼出他的二手菸,這個應該真的十分糟糕和討厭。但如果從今以後香港變成無菸城市,大家又會如何看待呢?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日前建議港府限制2009年或之後的出生人士,終身不能購買菸草產品,新聞一發出後便引起了社會的高度討論。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也表示會考慮推出上述措施,避免年輕人染上菸癮;而當中的政策也提到考慮提高最低合法購買吸菸產品年齡,使下一代永遠不能合法地購買吸菸產品(目前香港合法購買菸草產品的年齡是不得低於18歲)。而另一項政策則是將菸草稅大幅調高100%,其後兩年每年再增加50%,至2025年可以將零售價提升至約港幣200元(約合新台幣800元)。雖然政策未正式落實,但網上大量聲音都表示如果該政策可以落實,將是香港唯一的德政;但也有不少人不理解為何不直接規定某年出世後的人永久不能買菸,而是每年調整年齡?

筆者雖認同這個方案,可是如果香港在禁菸後又沒有提出替代方案,是否會引起黑菸或其他的社會問題,也值得關注。例如紐西蘭是最早推出該政策的國家,不僅設立年齡限制,來杜絕其後新加入的菸民,並且提供其他替代方案,如從重新制定電子煙和加熱煙的法規。不過在實施後卻衍生出其他問題,紐西蘭氣喘與呼吸基金會(ARFNZ)調查發現,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情況反而增加,且這些電子煙大多含有高劑量尼古丁。而另一方面,有證據顯示,近年走私到紐西蘭的黑菸數量也大幅增加。

最後筆者認為,吸菸和不吸菸都是每個人的自由和選擇,而香港現在只是還未找到這個平衡,「禁菸令」當然對非吸菸人士是一個可喜可賀的政策,因為不需要再吸到二手菸,對身體、環境和市容都是有正面影響;但是對於一位長期吸菸人士來說,可能是世界末日等級的災難,甚至衍生更多走私菸和黑菸的問題。所以如何解決當中兩者的需求和影響,筆者認為還需要進一步的討論。像是如何降低香港的吸菸人數和平均年齡,令越來越少人接觸香菸,同時也要讓大家瞭解香菸對身體健康的危害以及對周遭人士的影響,期盼港府未來可以推出令更多人滿意的禁菸政策。

※「吸菸有害健康、會導致癌症、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吸菸害人害己。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作者》小蟻人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