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童貝里等600瑞典青年狀告政府 應對氣候危機無作為

  • 時間:2022-11-25 21: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童貝里等600瑞典青年狀告政府 應對氣候危機無作為
氣候運動人士童貝里(Greta Thunberg)一同參與由組織「極光」發起的抗議活動,控告瑞典政府在氣候問題上的不作為。(AFP)

法新社報導,600多名瑞典年輕人,包括青年氣候運動人士童貝里(Greta Thunberg)今天(25日)控告瑞典政府,指控其在氣候問題上不採取行動,是瑞典首個此類案例。

組織這項法律行動的組織「極光」(Aurora)的成員埃德林(Ida Edling)告訴法新社,「瑞典的法律體系中,從未有過規模如此大的案件。」

該組織表示,他們在今天的抗議活動中,象徵性的向斯德哥爾摩地方法院提起告訴,在此先前,他們已經透過線上方式,正式向斯德哥爾摩的另一個法院提告。

瑞典新右翼政府因氣候目標不夠具雄心,而面臨越來越多的批評,而今天的這項法律行動已經籌備了2年。

19歲的學生威德馬克(Moa Widmark)表示,她參加今天的示威活動是因為「氣候危機令人擔憂和恐懼—我們正走向一場災難。」

這是瑞典法院首次收到此類訴訟,不過在先前,6名葡萄牙青年已將瑞典等33個國家告上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 ),指控這些政府未能充分解決氣候危機。

「極光」組織的埃德林說,「如果我們贏了,就會有一項裁決說,瑞典政府必須在世界努力實現攝氏1.5度升溫限制目標,所需的全球措施中承擔起其應盡的責任。」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組織和公民向法院提告,表示他們的政府在氣候問題上的沒有作為。

2019年12月,荷蘭最高法院針對環保組織的提告作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裁決,命令荷蘭政府須在202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削減至少2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