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對待婦女方式 聯合國:可能違反人道罪

  • 時間:2022-11-26 16: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塔利班對待婦女方式 聯合國:可能違反人道罪
多位聯合國專家表示,塔利班對待阿富汗婦女和女童的方式可能構成違反人道罪。(AFP)

多位聯合國專家25日表示,塔利班對待阿富汗婦女和女童的方式,包括禁止她們進入公園和體育館,並且將她們排除在中學和大學的教學體系之外,可能構成違反人道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

聯合國阿富汗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班奈特(Richard Bennett)和其他9名聯合國專家的評估指出,根據阿富汗已加入的「羅馬規約」(Rome Statute),塔利班對待婦女和女童的方式可能構成「性別迫害」(gender persecution)。

針對聯合國專家們的評估,塔利班外交部發言人巴爾基(Abdul Qahar Balkhi)回應說:「目前聯合國對塔利班政權的制裁,皆以婦女權利和平等的名義,是對無辜阿富汗人的集體懲罰,如此已構成戰爭罪和違反人道罪。」

這些聯合國專家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將婦女限制在家中「無異於監禁」,並接著表示,這可能會導致家庭暴力和心理健康問題。

在美國領導的盟軍倉皇撤出阿富汗後,西方支持的喀布爾政府潰散,塔利班於去年8月接收阿富汗政權。

西方國家表示,塔利班需要改變對婦女權利的態度,包括翻轉他們之前禁止少女到女子高中上學的政策,為國際社會正式承認塔利班政權開啟道路。

另外,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人夏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呼籲塔利班當局立即停止在阿富汗使用公開鞭刑。

夏姆達薩尼說,人權理事會11月記錄到阿富汗多起公開鞭刑事件,其中包括一名婦女和一名男子因為婚外兩人獨處,而各被鞭打39下。

對此,巴爾基說,塔利班政府認為聯合國和其他西方官員的說法,是「對伊斯蘭教的侮辱,並違反國際原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