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選戰/蔡英文辭黨魁 蘇貞昌請辭獲慰留

  • 時間:2022-11-26 2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2022選戰/蔡英文辭黨魁 蘇貞昌請辭獲慰留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成績不如預期,黨主席蔡英文(左)26日晚間舉行記者會,宣布承擔所有責任,即刻辭去黨主席一職。 (圖:中央社)

民進黨在這次縣市長選舉中大敗,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今(26日)晚宣布即刻起辭去黨主席一職。她表示,民進黨虛心接受選舉的結果,但沒有時間懷憂喪志,她呼籲朝野在選舉激情退去後攜手團結,共同面對各項挑戰。總統並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稍早向她口頭請辭,但她請蘇貞昌留下繼續推動政務。

在這次縣市長選舉中,民進黨在北台灣全軍覆沒,不僅失去桃園市、新竹市及基隆市,也未能攻下台北市。

民進黨中央黨部在大勢底定後,於晚間9時10分召開記者會,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宣布辭去黨主席職務。總統:『(原音)我要代表民主進步黨感謝所有國人對於我們的支持與鞭策, 選舉的成績不如預期,我們虛心的接受選舉的結果,也接受台灣人民的決定,作為執政黨的主席,我非常感謝全黨的團結及努力,我也必須承擔所有的責任,即刻起,辭去民主進步黨主席一職。』

總統表示,雖然中央執政很努力,但面對這個結果,仍有許多需要深刻檢討之處。她指出,民進黨沒有突破現有的地方政治結構,在地方的經營與人民的期待間仍有不小差距,在地方的深耕及人才的養成也不足。另外,民進黨也沒有讓台灣人民再次感動、贏得人民的託付,必須體認執政要更虛心以對。

總統表示,在民意面前,政黨是渺小的,政治人物也是渺小的,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民進黨沒有時間懷憂喪志。總統:『(原音)民進黨不是沒有挫敗過,不是沒有跌倒過,我們會深刻的檢討,人民對我們期待越高,我們就要做得越好。變局和挑戰只會接踵而來,不會等到我們停下腳步、不會等待我們懷憂喪志,維持執政的穩定與團結,維護台灣的安全與發展,是我們的任務。』

總統並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向她口頭請辭,但她請蘇貞昌繼續留下打拚,以確保各項重大政策能持續推動。

總統也恭喜及祝福所有當選人,她強調,民主是台灣人民歷經無數選舉、幾個世代努力打拚而累積的最珍貴資產,選舉不論誰贏誰輸,人民一定是最後的贏家。她並表示,選舉激情已經過去,攜手團結正要開始,面對當前的國際局勢及未來的挑戰,台灣沒有猶疑、蹉跎的空間,必須時時刻刻站穩腳步,許多有關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政策及建設正有賴彼此不分黨派,中央、地方緊密合作,因此更應攜手協力,不負國人的期待。

總統最後向民進黨同志及支持者喊話,表示現在沒有時間難過,跌倒了再爬起來、抬起頭,眼睛看向未來,她並與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一同向全體國人鞠躬致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