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選戰/民進黨因徵召提名制度而敗選?林錫耀:會列入檢討

  • 時間:2022-11-26 22: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2022選戰/民進黨因徵召提名制度而敗選?林錫耀:會列入檢討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成績不如預期,黨主席蔡英文(左)26日晚間舉行記者會,宣布承擔所有責任,即刻辭去黨主席一職。 (圖:中央社)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結果不如預期,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宣布請辭,外界質疑民進黨這次提名多數縣市採黨主席徵召而非初選,恐是敗選的主因。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對此表示,提名過程會列入選舉檢討的範圍,雖然大部分縣市採徵召,但是有經過黨內民主的程序決定。至於黨內要求檢討側翼網軍當道,林錫耀說,網軍不是民進黨主要成員,他們是否凌駕民進黨外界自有公評,民進黨有一定體制,不必把敗選的責任往網軍推卸。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挫敗,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宣布請辭黨主席,黨內也隨即湧現檢討聲浪。

針對外界質疑九合一選舉大多數縣市採黨主席徵召提名而非初選,恐成為這次敗選的主要原因。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表示,政黨提名對已經成立30多年的民進黨而言,各種提名方式都有,這次雖然大部分都採徵召方式決定,但也是經過民主程序通過,不過,提名的過程會列入檢討。林錫耀說:『(原音)這次我們雖然大部分都以徵召的方式決定,但這也是經過黨內民主的程序,黨全代會、中執會通過的徵召,協調不成都有內部的民調,最後決定的時候有9位選戰經驗豐富的人,大家共識決的方式決定。』

而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直指民進黨這次敗選應檢討黨內側翼網軍當道,林錫耀表示,任何政黨都有其體制,民進黨的體制、工作人員都很明確,所謂的側翼網軍都不是民進黨主要的成員,但他們是否凌駕民進黨,外界自有公評,民進黨的所作所為都依照黨內程序,小事情由秘書長負責,大事情當然由總統兼任主席做決策,他認為不必把責任往側翼這個地方推卸。

由於2022地方選舉被視為是蔡政府第二任期的期中考,此次選舉結果僅拿下5縣市的地方執政,是否意味期中考不及格?林錫耀說,選舉結果不如預期,外界可能會有各種毀譽,民進黨承認民意給了很大的論斷,但這是否代表對民進黨的過去都是否定的?又或者代表民進黨不會檢討改進,這部分有待民進黨未來如何作為。

至於這次敗選的因素是否與民進黨競選策略「抗中保台」失效以及中國紅色滲透有關?林錫耀說,這次敗選是民意的展現,民進黨完全尊重,也在民意之下必須好好檢討,把真正原因深入檢討找出來,但在這之前輕易論斷是何種因素敗選,未必是全貌,容許黨內經過檢討後再對外界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