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九合一選戰落幕 立院聚焦總預算案攻防

  • 時間:2022-11-27 15: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九合一選戰落幕 立院聚焦總預算案攻防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左)、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羅致政(右)。(資料合成照/圖:中央社)

九合一選舉落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27日)表示,國民黨團未來兩週將加速排審明年度公務預算案,善盡在野黨職責。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羅致政指出,希望選舉結後,在野黨能回到立法院議場,務實處理所有問題,不要過度政治化。

立法院法定會期將在12月底結束,而本會期又是預算會期,外界關注九合一選舉後,未來朝野在立法院如何處理民國112年(202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111年國營事業預算案,以及包含礦業法修正草案、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外役監條例修正草案及精神衛生法草案等重要法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受訪時表示,這次九合一選舉是蔡英文總統的期中考,從結果來看這個期中考是不及格的。他說,選後回歸到立法院的運作上,由於這個會期是預算會期,國民黨團未來兩週將會加速排審公務預算,做好忠誠的反對黨、善盡在野黨的職責,處理民國11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111年國營事業預算案。

在其他重要法案部分,曾銘宗指出,包括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外役監條例修正草案、精神衛生法草案等,都應該盡速通過,至於12月1日經濟委員會排審的礦業法修正草案,因為各界還有不同意見,將先看執政黨的立場後再討論如何處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羅致政則表示,目前內閣不能下台,因為一旦離開,已經審查到一半的民國11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就要重來,因此民進黨團基本上希望照著程序把總預算案審完,再來談其他的問題。

由於明年農曆年過得早,他指出,雖然時間上很趕,但立法院有責任在農曆年前完成總預算案的三讀,希望選舉結後,其他在野黨能回到立法院議場,務實處理所有問題,不要過度政治化。

在其他法案的部分,羅致政說,目前立法院沒有太多爭議性的法案,未來一個多月就看與反對黨的互動,能處理什麼法案就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