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將代黨魁? 陳其邁:檢討自己、誠實面對 否則必敗無疑

  • 時間:2022-11-27 15: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將代黨魁? 陳其邁:檢討自己、誠實面對 否則必敗無疑
連任成功的高雄市長陳其邁(中)可望代理民進黨主席。(資料照/圖:中央社)

2022九合一大選,民進黨繳出慘敗成績單,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也在昨天晚間宣布辭去黨主席,並傳出連任成功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可望代理黨魁。對此,陳其邁今天(27日)謝票時受訪表示,是否代理黨主席須尊重黨內中常會決定,但民進黨面對敗選,必須檢討自己、誠實面對,否則下場選戰必敗無疑。

民進黨在今年地方大選不僅失去北台灣最重要的灘頭堡桃園,還一路從基隆到新竹市都未維持原先幾席執政優勢,僅保住北港溪以南的高雄、台南2都,以及嘉義、屏東2縣,加上離島的澎湖,就連傳統大票倉的屏東都差點變天。

為此,身兼民進黨魁的蔡英文總統已在26日晚間請辭黨主席,為敗選負責,並傳出順利連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將代理黨魁。對此,陳其邁27日謝票時受訪表示,代理黨主席須尊重黨內機制、由中執委互推產生,至於代理黨魁最重要的工作,依照民進黨過去的慣例跟制度,就是銜接把黨務做好,儘速讓新的黨主席產生。

面對這次民進黨大敗,即使勝選的高雄得票數也不如預期。陳其邁則表示,他在2018年有選輸的經驗,選輸,就必須檢討自己、欣賞對手、誠實面對、檢討改進,否則下場選戰必敗無疑。他說:『(原音)那選輸就由候選人跟競選團隊檢討自己開始,不要指責別人;第二個、選輸就是要面對問題,從欣賞對手開始。那我們在各地的選舉不理想,所以我們都要很謙虛地傾聽民意,選得不好,就是民眾用選票告訴你說,你有要檢討改進的地方。所以從候選人跟競選團隊都要很誠實來面對問題,因為一局歸一局,這場輸了,還有其他的政黨競爭跟選舉,所以假如你這一局選輸,又沒有檢討,那下一局當然是必敗無疑!』

不過相較蔡總統請辭黨魁,同樣請辭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是被總統慰留,遭國民黨批評閣揆不為敗選負責,有違民主政治的真諦;另一方面,民進黨內部也已出現檢討聲浪,包括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民進黨正副秘書長林錫耀及林鶴明、英系要角洪耀南及洪耀福兄弟、還有遭點名是黑金團的黃承國等,未來黨主席選舉及幾席立委補選能否扳回頹勢,值得再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