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服務未戴頭巾女性 伊朗銀行經理被開除

  • 時間:2022-11-27 17: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服務未戴頭巾女性 伊朗銀行經理被開除
伊朗擁有超過8,000萬人口,女性必須遮住頭部、頸部和頭髮。(示意圖/翻攝自Pexels.com)

根據伊朗當地媒體今天(27日)的報導,一位伊朗銀行經理因為替一名未戴頭巾的女性服務而遭到解僱,在此之際,因為強制女性戴上頭巾的規定所引發的示威抗議,正在震撼伊朗全國。

在擁有超過8,000萬人口的伊朗,女性必須遮住頭部、頸部和頭髮,這是該國道德警察執行的一項法律。

9月16日,22歲的伊朗庫德族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因為疑似未戴好頭巾,在惡名昭彰的道德警察拘留期間死亡,引發伊朗多年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不過,德黑蘭當局稱之為「暴亂」。

伊朗半官方的梅爾通訊社(Mehr news agency)報導,首都德黑蘭附近的庫姆省(Qom)的一名銀行經理,「週四(24日)向一名未戴頭巾的女性提供銀行服務」。

梅爾通訊社引述副省長哈吉扎德(Ahmad Hajizadeh)的話報導,結果這名經理「被省長下令免職」。

梅爾通訊社報導,這名未戴頭巾女性的影片畫面,「在社交媒體上引起很大的反響」。

在伊朗,大多數的銀行都是國營,哈吉扎德表示,這些銀行機構的經理有責任執行頭巾法(hijab law)。

截至目前,已有數十人在示威活動中喪生,其中主要是抗議民眾,但也有安全部隊成員,伊朗聲稱國內的抗議活動是受到西方「敵人」的煽動。

伊朗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推翻美國支持的王國,並建立伊斯蘭共和國的4年後,女性戴上頭巾成為強制性的法律。

後來隨著服裝規範的改變,女性穿著緊身牛仔褲和寬鬆的彩色頭巾也變成司空見慣的事情。

但是到了今年7月,極端保守派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呼籲動員「所有國家機構執行頭巾法」。

然而,許多女性仍繼續違反規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