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議封控「白紙革命」遍地開花 中國民眾怒吼要自由要人權

  • 時間:2022-11-27 22: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抗議封控「白紙革命」遍地開花 中國民眾怒吼要自由要人權
湖北省武漢市漢正街遊行現場人山人海,群眾要求解封。(圖:取自推特)

中國民眾對烏魯木齊火災罹難者的悼念,近日已演變成對當局封控措施的抗議並且遍地開花。推特網友「李老師不是你老師」今天(27日)晚間PO出了由各地中國網友提供的多則影片,包括上海、成都、廣州、北京、武漢都有民眾走上街頭,有人高喊「解封」、「要自由、要人權!」,還有「習近平下台」等口號。而影片也顯示,已有許多抗議民眾遭到警方帶走。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24日火災造成10人喪命,點燃中國民眾的怒火,認為是封控措施致悲劇,連日來在各地發生大大小小的示威行動。推特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27日晚間上傳大量的抗議影片,其中上海繼昨天的悼念行動後,今天下午烏魯木齊中路和五原路再度有民眾聚集;據網友指出,當局下午出動大批警力清場,附近的路口均被封鎖,有些抗議者被強行帶走,連「烏魯木齊中路」的路牌也被取下。8點左右在上海常熟路與五原路交叉口,則有民眾宣讀四通橋口號「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要奴才要公民」,在場民眾隨即鼓掌叫好,還有民眾宣讀中國憲法。

而在北京也有民眾舉白紙上街,在亮馬河聲援上海的抗議民眾,現場有民眾反諷式的一起高喊「我要做核酸、我要被封控」也有一名女士高舉白紙發表演說「我們的國民死於一場人禍!我們的報導全都是謊言!」「我們要解封、不要擋住消防通道、不要擋住生命的通道!」

北京亮馬橋,民眾手持白紙聚集。(圖:取自推特「李老師不是你老師」)

而在四川成都街頭也聚集大量民眾喊著「解封」和「要自由」,要求取消核酸,過程中還有員警突然抓人、引發騷亂,有民眾在現場提醒大家互相幫助。在湖北省武漢市,從影片中也可看到漢正街現場人山人海,有民眾和警察發生衝突,並由區長出來交涉。

在廣州海珠區也有許多民眾聚集、要求解封,大約晚間十點半左右,現場民眾突然齊唱香港反送中運動的代表性歌曲「海闊天空」;在海珠橋現場警方則將公園圍住並且與民眾對峙。

另外,包括北京清華大學、浙江大學、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海南師範大學、四川音樂學院等許多大學院校,也都有學生自發性的點起蠟燭表達悼念,或唱歌、喊口號、舉白紙表達訴求。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