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白紙革命」蔓延  民眾喊出反對獨裁

  • 時間:2022-11-28 08: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白紙革命」蔓延  民眾喊出反對獨裁
圖為上海烏魯木齊路安福路口,警察清場圍堵。(推特)

中國多地持續爆發不滿過度防疫的抗議行動,27日在上海、北京、武漢和成都都有規模不等的聚集活動。成都民眾喊出「要人權」、「不要終身制」、「反對獨裁」等。

綜合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上「China Forbidden中國禁聞」、「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等帳號所轉發的影片內容,四川省成都市望平街晚間聚集人潮,他們喊的各式口號中,包含:「要人權」、「不要終身制」、「反對獨裁」、「言論自由」、「不自由 毋寧死」等。

影片顯示人潮可能上千人,街上的廣告旗幟出現「成都」二字。

在湖北省武漢市,27日有民眾走上漢正街抗議,和武警爆發衝突。根據影片,民眾與警察交涉,試圖和警方說理、說情。路透社指出,聚集民眾有數百人。

在北京市,清華大學白天出現約千名抗議學生,喊出「民主法治,表達自由」的口號。晚間在市民散步的熱門地點亮馬河畔也出現人潮和警察,部分人士手持白紙表達抗議,民眾則在河邊放置鮮花並點燃許多燭火,表達對日前新疆烏魯木齊火災罹難者哀悼,這場悲劇疑因防疫過當阻礙消防車進入救災。

白紙在26日開始的這一波抗議潮中,代表了無法自由表達言論的憤怒。2020年香港抗議活動高峰期間,當地活動人士也舉起白紙抗議,以避免出現國安法禁止的標語。莫斯科的示威者今年也用白紙來抗議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

在上海,繼26日深夜的悼念烏魯木齊火災罹難者及抗議行動後,27日下午民眾再度聚集,並激憤槓警高喊「放人」,為被逮捕民眾抱不平,警方約於傍晚5時架起路障、封鎖路段。

晚間在中國社群網路傳出的消息則指,上海抗議者中有不少被警查或便衣強行帶走,抗議地點路牌「烏魯木齊中路」也被取下。

在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赤沙村,下午有居民聚集在村委會並要求解封。根據羊城晚報,廣州27日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廣州正展開風險區域內人員疏解工作,海珠區近1萬人有「疏解」意願。

官方表示,上述民眾只要滿足「持續5天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健康碼綠碼、所在樓棟連續3日無新增病例」等條件的人員,接受3天集中健康監測後,在做好個人防護,可閉環轉運到市內或市外目的地。

海珠區並在27日晚上發布通告,表示28日0時起優化調整社會面疫情防控措施,也就是縮小防控範圍,更加「精準」防疫。

在中國社群平台微博上,一些民眾討論著對防疫措施應當「放開」,但也有民眾質問放開後的「後果」誰來承擔。

官媒人民日報以「仲音」為名的評論27日則維持官方立場,要求「堅定信心,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並稱「我們的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我們的防控政策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我們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這一點毋庸置疑,我們應有充分的信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