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人民萬歲!北京罕見抗議為烏魯木齊死者守夜

  • 時間:2022-11-28 09: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白紙革命/人民萬歲!北京罕見抗議為烏魯木齊死者守夜
中國北京市民徹夜為烏魯木齊火災死者守夜。圖為距離天安門廣場約5公里地區有大批民眾聚集。(Twitter)

法新社報導,在社群媒體傳出集會消息後,一個接一個的北京居民冒著寒冷,為烏魯木齊致命火災的受害者守夜,這也是對中國嚴厲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限制措施的抗議。

現場的法新社記者看到,在幾個小時內就有數以百計的人們,在嚴寒的溫度下聚集在北京的亮馬河畔,其中有許多人拿著象徵抗議審查制度抗議的白紙。

還有其他人在一個臨時搭建的靈堂前點燃蠟燭並放上花束,有張白紙上寫著「獻給11月24日在烏魯木齊大火中喪生的罹難者」。

在烏魯木齊大火後,抗議活動已延燒到上海和北京各地。許多人將這場致命火災歸咎於嚴格的封控,導致緊急救援無法及時抵達。

27日晚間在亮馬河畔集會的人們,高呼「我們都是新疆人!中國人加油!人民萬歲!」。

一位二十多歲的田姓女子告訴法新社說,她來到這裡是為了自己的未來。「你必須為自己的未來而戰」。

她說自己並不害怕,「因為我們沒有做錯任何事,我們沒有違反任何法律。每個人都在為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還有一些人則更明確地表達反對中國的清零政策,他們高喊「不要核酸檢測,我們要食物!」。

有些口號令人想起與中國嚴峻防疫規定有關的一系列悲劇,像是「勿忘貴州隔離大巴車禍中的喪生者、勿忘自由」。這是指9月發生在貴州黔南州的隔離巴士翻覆事故,造成27人死亡。

還有人說,「緬懷…死去的西安孕婦,那些在上海無法就醫的人」。有人則大喊著「我們不會忘記!」,「不要做人,要做你自己!」。

其他人則靜默地等待著,並用手機拍攝下身旁的景像。在大規模抗議活動經常遭到鎮壓的中國,這是罕見的一幕。

抗議活動的氣氛基本平靜,但至少有十幾輛警車停在週遭保持警戒,還有一些公安穿過人群,對現場進行拍攝。


中國北京市的反封控示威至清晨都在進行中。(Twitter)

有些年輕人發表演說,也有人在高喊口號,要求「藝術自由」和「寫作自由」。行經附近道路的駕駛則按喇叭表示支持。

在亮馬河對岸還有人高喊著「北京因為有你而自豪!」。

法新社記者看到警察試圖在晚間10時30分前疏散群眾。但有部份抗議者堅守陣地,高喊著「不要離開!」。

有許多人選擇留下來,而過往的汽車則持續鳴按喇叭。

最後當局封鎖道路阻止車輛通過,約有100名公安在今天凌晨1時45分左右突然衝向人群。有數十名抗議者離開了,但仍有約100人留在橋下。

在15分鐘後,更多載有準軍事警察的車輛抵達現場,引發可能出現暴力衝突的恐懼,導致半數的示威者倉惶離去。警方則勸說那些仍堅守陣地的人們回家,但仍有人在和警方爭論。

最後,在對峙前線一名未透露身份與階級的警官,承認他已聽到抗議者的關切之後,群眾響起掌聲,人們也同意返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