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北京清華學生抗議 陸網民:令人尊敬的大學

  • 時間:2022-11-28 10:28
  • 新聞引據:、微博
  • 撰稿編輯:鍾錦隆
白紙革命/北京清華學生抗議 陸網民:令人尊敬的大學
數百名北京清華大學學生27日齊聚抗議、聲援烏魯木齊罹難者。(推特)

北京清華大學連兩天陸續有大批學生聚集,聲援烏魯木齊罹難者和抗議COVID-19疫情封鎖,此舉在微博上引起網民討論,有網民表示,清華大學令人尊敬。

學生舉白紙抗議 呼喊要自由

一名清華大學的學生對外媒表示:「在27日中午,學生們開始在餐廳門口舉起標語,然後聚集的人越來越多。現在有200到300人...我們唱國歌和國際歌,並高呼『自由必勝』(freedom will prevail)」。

一名參加抗議的女學生舉起一張白紙,這項行為已成為反對審查制度的象徵性抗議標誌,其他女學生也加入抗議行列。

抗議的學生說:「我們唱國歌和國際歌,高呼『自由必勝』、『不做核酸檢測,我們要食物』、『不封城,我們要自由』。」

微博有人贊揚 有人潑冷水  

在微博上,一位網民說,「#清華大學#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清華大學,做出了表率!清華學子,是自主的,進步的,進取的!」又有網民表示,「令人尊敬的大學。」「我們支持防疫,不支持違法防疫。」等。

但也網民表示不贊同抗議,「不苟同」、「學生不像學生了。」、「現在鬧得歡,日後會怎麼樣?」

而也有一些人表示一頭霧水,頻問發生什麼事了。

當局急維穩  開闢返鄉專車

另一方面,北京清華大學校方宣布今天(28)日下午舉辦防疫座談,會開放學生報名參加,並宣布29日起闢駛開往機場及火車站的學生返鄉專車。被認為是降溫維穩之舉。

對此,微博有人表示,提前回家,網課在家上,更舒服,安全。

微博嚴審 「我們是新疆人」遭封鎖

另一方面,針對這波發生在中國多個城市的抗議,微博採取嚴審,「白紙革命」、「我們是新疆人」等詞都遭封鎖。

日前發生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的致命火災,已成為民怨的最新導火線,許多人怪罪防疫封鎖阻礙了救援行動,而當局則否認這種說法。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