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美專家:不致威脅共產黨  但對習是尷尬

  • 時間:2022-11-28 11:04
  • 新聞引據:、大紀元
  • 撰稿編輯:鍾錦隆
白紙革命/美專家:不致威脅共產黨  但對習是尷尬
圖為上海烏魯木齊路安福路口,警察清場圍堵。(推特)

一名女士在新疆烏魯木齊一個燃燒的公寓中尖叫─這個短片像一個導火線,迅速引爆了中國各地民眾對「清零」的不滿。美國的中國專家認為,這是1989年六四事件後,中國最大的抗議浪潮。

30年沒見過的憤怒

烏魯木齊市的大火嚇壞了中國各地一直被隔離和封鎖的民眾。事故發生後,抗議的聲音在網上蔓延開來,隨後北京、上海、廣州、武漢、西安、長沙、哈爾濱和重慶的民眾和大學也進行反抗。

大紀元引述彭博社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觀看了上海抗議活動的影像片段,分析說,「這可稱為自天安門事件以來,中國最具對抗性的街頭事件。」

「這些抗議顯然有數十人,甚至數百人支持,而且根據影像片段,各個城市之間存在聯繫——這是全國性的抗議事件。」林培瑞曾編輯過有關天安門大屠殺的祕密文件。

民眾對地方治理不善的失望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北京首都師範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莫大偉(David Moser)說,「我在中國生活了30年,從未見過如此大膽的、公開的和持續的表達憤怒……這是對中共治理的嚴峻考驗。」

彭博報導,美國前國防部中國、台灣和蒙古辦公室主任、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訪問高級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說,民眾的抗議表現了他們對封控的沮喪和憤怒,「這是挫敗感的體現,(民眾)對地方治理不善、流行病官員管理不善、地方官員的粗暴行為感到失望。」

「我不認為這對(共產)黨構成某種生存威脅,但這對習近平來說絕對是一種尷尬。」唐安竹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