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封控失控鄰近亞股全倒 台股一度大跌逾250點

  • 時間:2022-11-28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中國封控失控鄰近亞股全倒 台股一度大跌逾250點
台股28日早盤一度大跌逾200點,跌破14600點整數關卡。 (圖:中央社)

中國對疫情堅持「清零政策」,過度防控讓抗爭運動遍地開花,政治情勢緊張再起,也拖累鄰近亞洲主要股市,今天(28日)早盤都呈現下挫。台北股市除了中國因素,另外執政黨在選舉挫敗,也加大台股賣壓,早盤一度大跌超過250點,所幸守住14500點關卡。

中國民眾近日發起「反清零」、「反封控」的抗議活動持續蔓延,情勢有升溫跡象,從北京、上海、廣州、武漢、成都等地,都有大批民眾走上街頭,上海的示威者甚至喊出「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的口號。中共當局派出大批警力驅散、逮捕抗議人潮,武漢警方在半夜進行清場,有多人遭到毆打,還有民眾遭到拖行。

中國封控失控,不僅上海、深圳、香港股市28日都有較大幅度跌勢,也拖累鄰近亞洲主要股市,包括韓國、日本股市也都走跌。至於台北股市一早也以下跌開出,盤中甚至一度大跌超過250點,面臨14500點關卡。

分析師指出,中國近期大規模抗爭,也讓外資擔憂台廠在中國的情況,因此大型權值股像是台積電、聯電等,股價28日都有比較大幅度的跌幅,再加上執政黨在此次九合一選舉挫敗,都讓台股賣壓較大,不過,台股近午盤時,跌勢逐漸趨緩,顯示市場情緒已經較10月前回穩。分析師許博傑說:『(原音)從今天新台幣貶幅並沒有很大,再加上盤中半導體族群,甚至是中小型個股走勢,內資的賣壓沒有非常大來看,台股在這裏有機會守住10日線震盪後再往上走。最主要原因是聯準會整個升息的步調放緩,再加上10月11月CPI有望持續下探,代表美國通膨目前沒有續升溫的隱憂,不過,後面還要觀察,中國近期爆發大規模的抗爭活動,中國內部會不會出現政治動亂。』

九合一大選後台北股匯市首個交易日,股匯齊挫,新台幣兌美元匯價開盤不久又回到「31」字頭價位,稍後雖回升,但仍呈現小幅貶值,在31元上下游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