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自由之火 在人心中點燃

  • 時間:2022-11-28 12: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白紙革命/自由之火 在人心中點燃
27日深夜到28日清晨,北京亮馬橋民眾手持白紙聚集。(圖:取自推特「李老師不是你老師」)

稍早之前曾經有消息指中國國內的「動態清零」政策有機會放鬆之際,沒想到近日的情況又有了意想不到的變化!

種種超乎人性的防疫封鎖社區策略橫行中國兩年多以來,新疆烏魯木齊的吉祥苑住宅社區在24日晚發生嚴重火災,疑因過度封控、包括以燒焊形式把單位鐵門徹底封死的方式,令居民難以逃生和搶救,造成有10位居民死亡、9人受傷,而他們的求救之聲亦在網路上熱烈地響起。

沒有疫情 只有人禍

當整個世界都從武漢肺炎的疫情管控轉向社區回復正常方向之際,中國在20大後仍然沒有改變其鐵腕清零政策,社區封鎖管控的情況在中國似乎已經走向常態。人是有生而為人的自由的,疫情卻把中國人這樣小小的自由都給剝奪去。疫情至今已經逐漸淪為流感化,已經對人的生命幾乎沒有太大影響,但在中國,因應其而產生的人禍卻不停奪走人的性命。有因為急病無法送醫的老年人,也有這一次因為社區封控而被焊死鐵門後被活活燒死的烏魯木齊居民。這些無辜死去的性命,不是因為中了武漢肺炎而死,而是因為中共為鎮壓社會而堅持所謂「動態清零」政策下的人禍而無辜送命。而造成這些人禍的共產黨,上下一干人等卻什麼責任也沒有,甚至烏魯木齊當局在事發後,更把死亡的責任完全推諉於死去的人,指責被封控三個多月的人「自防自救能力弱」。整個社會根本沒有疫情,只有人禍。

自由之火

烏魯木齊在火災後的抗議活動迅速激發起全國各地對當局無止境測試、封城及禁足等極端防疫政策的不滿。中國全國各地亦陸續出現更多不同的示威活動,上海有數百人在烏魯木齊路聚集,點起燭光及舉起標語悼念火災死難者,更使得上海政府要以物理的方式來封鎖「烏魯木齊路」,把所有「烏魯木齊路」的路牌拆掉。象徵喪服的白紙成為了這次自由之火下的共同語言,示威者以之遮蓋面部,同時亦高叫不同口號,包括「不要核酸要自由」及「習近平下台」。


上海「烏魯木齊中路」的路牌被取下並棄置在一處工地旁。(圖:取自推特)

除上海以外,網上片段亦顯示,示威於多個大城市及大學校舍蔓延。其中,一名男子於重慶向群眾演講,指「這個世界只有一種病,它叫不自由和窮。我們現在全佔了。」並高呼「不自由,毋寧死」。而在中共首都北京,作為習近平的母校「清華大學」校園內亦出現白紙抗議,由一個女生開始,逐漸點燃起其他人的勇氣,最終有幾百人同時參與是次抗爭,在中共重中之重的首都燃起自由的火把。

歷史是人民所寫的

歷史不是一個命定的過程,歷史是由當下的人所決定、所創造的。如同過去不同社會運動的爆發過程,往往都是由一件影響民生的事開始的,在香港可能是送中條例的強行修例,在中國會不會是這些被封控下已無辜枉死的居民呢? 或許會面對極大的困難,或許會被抹黑成外國勢力,但唯有堅持反抗,才有書寫屬於自己人民的歷史的可能性。加油,堅持到底。

作者》關山月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