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衛報主編:習近平不可能容忍異議

  • 時間:2022-11-28 16:33
  • 新聞引據:採訪、衛報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白紙革命/衛報主編:習近平不可能容忍異議
上海市哀悼新疆烏魯木齊火災罹難者的民眾27日下午於烏魯木齊中路再集結,安福路一帶傳有民眾被警方逮捕,現場人群高喊放人,不願散去。官方稱這場火災釀10死9傷,事故原因疑為過度封控阻礙居民逃生和搶救。(圖:中央社)

中國各大主要城市民眾27日走上街頭,要求結束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封鎖、以及更大的政治自由,這是自從1989年支持民主集會遭到鎮壓以來,中國不曾見過的全國性抗爭浪潮。

英國衛報(Guardian)外交新聞主編溫圖爾(Patrick Wintour)27日對此情勢做出評論分析。

溫圖爾指出,5個星期前才剛取得史無前例第三任期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上成功的向世界展現出不受任何挑戰的權威表象,但最近突然出現了崩裂跡象。

中國各地湧現一波波的抗議浪潮,明顯在並未經動員下的人們紛紛走上街頭並使用社群媒體發聲,部份人士甚至公開要求習近平和共產黨下台,整個情勢發展讓人震憾。

溫圖爾表示,中國這波的抗議浪潮與伊朗的「頭巾革命」浪潮表面上有點相呼應,儘管兩國的政治文化與暴亂原因完全不同。不過,溫圖爾指出,雖然很容易這麼做,但若急著把這一波抗議活動與1989年天安門事件相比,是錯誤的,而在過去20年的多次抗議活動中,也曾做過類似的比較。

不過,他表示,許多觀察家正在檢測中國最近這波抗議中的兩項獨特因素。首先,在1989年,抗議活動大致上侷限於北京,但最近的抗議活動在地理上更為分散,而且他們顯然知道其它城市的動態。第二,有些人認為爆發抗議的近因,也就是習近平永無止境的清零政策,雖已足以讓人們走上街頭,但也讓人對中國地方政府如何運作產生更廣泛的質疑。

所以,COVID疫情為河南鄭州工廠的勞工、為中國數十所大學的學生們,以及為新疆烏魯木齊的人們提供了一個框架。新疆烏魯木齊的一棟住宅大樓在24日發生火災,造成10人喪生,許多人認定是防疫封鎖阻礙了救援行動。

在烏魯木齊,社群媒體顯示,在被封鎖數月的民眾譴責之後,當地官員要求民眾要有耐心。儘管在中國,社群媒體受到控制,但它是這波抗議中的一項新的點燃元素。

溫圖爾表示,對中國政府來說,其中一項困難是,地方官員因為擔心疫情爆發會遭到上級處罰,因此實施了嚴厲的管控措施,但他們對中央政策並沒有實質權力進行調整。中央的政策並未提供結束封控的時間表。此外,看到來自全球的觀眾在杜哈世界盃足球賽場上不需戴口罩的開心享受賽事,讓已經忍受與病毒共存3年的中國民眾更為憤怒。

中國政府說,這是因為政府視人命優先於經濟,所以致力於將死亡人數保持在6,000人以下,相較於西方因疫情死亡人數已達數百萬人。

為了回應民眾漸失耐心,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11月11日公布了優化防疫20條計劃,要調整部份的防疫管控措施,例如縮減隔離期並放寬對確診接觸者的限制,這讓一般民眾燃起了希望,認為每天的生活和收入將可以回到接近正常。防疫20條不是群體免疫計劃,但它的確暗示清零政策的放寬。這個計劃也可能讓中國回到成長的軌道。

但是,預期的放寬並沒有發生。中國23日出現了將近3萬例的新本土確診案例,創下歷史新高,而且幾乎是所有地區都爆發疫情。接著到了27日,中國的本土確診案例已經達到4萬例。

包括北京、廣州和天津等城市都對日常生活和經濟活動實施了新的封控措施。北京西南邊擁有1,100萬人口的石家莊市先前曾經試著放寬部份封控措施,但在幾天後,因確診人數上升而立即恢復管控。溫圖爾指出,如果中國結束清零政策,確診人數將多到讓衛生體系難以支撐,而中國老年人完整施打疫苗的人數太少。

從目前的抗議情況來看,溫圖爾認為,習近平不可能忍受異議聲音太久,因為他把抗議活動不只視為對其防疫政策的挑戰,而且是對整個共產黨意識型態,以及對他個人權威的挑戰。習近平在2013年成為中共軍事委員會主席後,就在一項講話中警告,保護意識形態工作是共產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

溫圖爾表示,目前不知道大壩潰堤是否已經開始。但是,中國在香港所使用的殘酷作法有可能用於中國。

不論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溫圖爾認為,可以確定的是,對才剛回到世界舞台幾個月的習近平來說,他的國際形象已受到重擊。相較於他近來不斷宣揚的中國偉大復興、西方衰落,以及中國共產黨要改變歷史進程等話語,他現在不只是走下神壇,而且更面臨著與現實脫節的危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