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半導體設備進口加持 10月景氣燈號未落至低迷藍燈

  • 時間:2022-11-28 16: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半導體設備進口加持 10月景氣燈號未落至低迷藍燈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資料照/楊文君攝)

國發會今天(28日)發布10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8分,較上個月增加1分,燈號沒有落至「低迷」的藍燈,持續維持「注意」的黃藍燈。9項構成項目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呈紅燈,分數增加2分,貨幣總計數M1B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7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指出,受惠資料中心、高效能運算及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持續,加以消費性電子新品拉貨效應及國內投資動能挹注,帶動貿易面指標維持擴增,且隨著疫情影響弱化,消費人潮持續回升,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也維持成長,但全球經濟成長趨於疲弱,影響終端市場需求,全球股市也受影響,使得10月份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及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都持續呈現下滑。

另外,從領先指標和同時指標觀察,都持續呈現下降走勢,分別連12個月以及連8個月下降。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這兩項指標仍呈現續跌,只是月跌幅比上個月縮小,顯見景現仍相當疲弱。吳明蕙說:『(原音)它還是在跌,只是並沒有像上個月,上個月明顯跌幅擴大,10月還是下跌,只是下跌持平的狀況,就是負1點多,這個月跌幅比上個月負的狀況縮小,但是未來景氣,從領先指標來看,景氣相對還是呈現疲弱的狀況。』

吳明蕙也分析,10月景氣燈號沒有落到低迷的藍燈,主要是來自於半導體設備進口增加所貢獻,因此才將分數拉升1分,但由於廠商進口設備呈現變動,像上個月就減少,因此11月的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是否能持續維持紅燈表現,仍有待觀察。

整體來看,國發會認為,隨著歐美年終消費旺季及農曆新年備貨需求陸續釋出,且新興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商機持續,有助支撐出口;投資方面,國內外半導體供應鏈加大在台投資,且綠能投資及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延續,也有助於持續提升公共建設執行力,維繫投資動能。至於疫情對國內經濟的負面影響,國發會認為,已逐漸消除,接下來就看製造業的變化,畢竟目前全球通膨及升息壓力仍高,且俄烏戰爭未止,加以中國持續清零政策,都加深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性,這些都須妥為因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