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軍撤離? 俄當局:札波羅熱核電廠仍在俄國控制下

  • 時間:2022-11-28 16: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軍撤離? 俄當局:札波羅熱核電廠仍在俄國控制下
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路透社/達志影像)

位於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附近、由莫斯科扶植的安赫德市(Enerhodar)當局今天(28日)表示,札波羅熱核電廠仍在俄國軍隊的控制下。在此之前,烏克蘭官員27日暗示俄羅斯軍隊正準備撤離這座歐洲最大的核電廠。

安赫德市當局在Telegram即時通訊軟體貼文表示:「媒體積極散佈假消息,指俄羅斯據說計劃從安赫德市撤離,並離開(核電廠)。」

烏克蘭國營核能公司的負責人27日表示,有跡象顯示俄羅斯軍隊可能正準備撤離他們所控制的龐大札波羅熱核電廠。俄國在2月派兵入侵烏克蘭後,3月就佔領這座核電廠。

後來烏克蘭和俄羅斯相互指控對方砲擊扎波羅熱核電廠周圍設施,升高核災風險。

烏克蘭曾於1986年在車諾比核電廠(Chernobyl)發生全球最嚴重的核子事故。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希望在札波羅熱核電廠周圍設置保護區,以避免發生核子災難。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27日晚間表示,他認為無庸置疑地,俄羅斯軍隊將撤離扎波羅熱核電廠。

雖然扎波羅熱核電廠是由俄軍控制,但是烏克蘭工人仍在核電廠內工作,並且有許多工人居住在安赫德市。

波多利雅科告訴烏克蘭電視台說:「防衛線將開始向俄羅斯聯邦邊界撤退。」他接著說,烏克蘭將「把它(核電廠)拿回來。」

烏克蘭軍方今天表示,烏國部隊上週稍晚在安赫德市附近的一場戰役中,摧毀6套俄羅斯軍事裝備,並造成大約30名俄羅斯軍人在戰鬥中受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