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緬甸被關押 獲釋日本記者:是「地獄」

  • 時間:2022-11-28 18: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在緬甸被關押 獲釋日本記者:是「地獄」
在緬甸被關押將近4個月的日本紀錄片製作人久保田徹(Toru Kubota)。(圖:推特@documeme)

在緬甸被關押將近4個月的日本紀錄片製作人兼記者久保田徹(Toru Kubota)今天(28日)將他在緬甸被拘禁的情況形容為「地獄」,並呼籲東京當局對緬甸軍政府侵犯人權的行為,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自從緬甸軍方於去年2月推翻由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民選政府以來,緬甸一直處於混亂之中。軍政府上台後試圖扼殺異議聲音,已逮捕包括被罷黜民選政府官員、學生、記者和外國人士等。

久保田徹在東京告訴記者說:「真是可怕。我認識到地獄的概念」。他在7月於仰光的一場抗議活動中被捕,他今天向記者形容自己第一次被關押在警察拘留所的情況。

久保田徹說,當時他在狹窄擁擠的牢房裡,幾乎無法躺下睡覺,牢房很髒、非常不衛生,他還見到其他囚犯被警察用警棍毆打。

久保田徹接著說,他後來被轉移到緬甸惡名昭彰、殖民時代至今的永盛監獄(Insein Prison),被單獨監禁。

緬甸軍政府一名發言人並未立即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久保田徹先前因為違反煽動法和通訊法而被緬甸法院判處10年徒刑,不過,本月中旬,緬甸軍政府宣布一項大規模特赦,釋放久保田徹、英國前駐緬甸大使鮑曼(Vicky Bowman),以及翁山蘇姬的前經濟顧問、澳洲籍經濟學家杜內爾(Sean Turnell),還有其他6千名囚犯。

杜內爾今天在接受「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採訪時,也形容他住在緬甸監獄的骯髒牢房,以及不得不吃水桶裡裝著的食物。

在緬甸軍政府上台後,日本已削減對緬甸的援助,並呼籲軍方停止暴力,但是東京對緬甸軍政府的回應,與美國、歐盟所實施的嚴厲制裁相比,溫和許多。

久保田徹說:「我希望日本政府對緬甸軍方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他接著表示,任何從日本流向緬甸的資金,都應該受到嚴密審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