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頭巾之亂不止 伊朗外交部拒絕聯合國調查

  • 時間:2022-11-28 19: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頭巾之亂不止 伊朗外交部拒絕聯合國調查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ani)28日表示,「伊朗將不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組成的政治委員會合作」。(圖:mfa.gov.ir)

在示威活動未見任何緩和的跡象下,伊朗外交部今天(28日)表示,伊朗將拒絕聯合國針對伊朗鎮壓反政府示威抗議所要求進行的一項新獨立調查。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ani)表示,「伊朗將不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組成的政治委員會合作」。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24日表決,要求針對伊朗致命鎮壓抗議活動進行調查。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圖克(Volker Turk)稍早要求伊朗結束其在鎮壓抗議活動時,「不對稱的」使用武力。在一名22歲庫德族女孩艾米尼(Mahsa Amini)於9月16日在警方拘押中死亡後,伊朗各地爆發抗議浪潮。

伊朗「人權行動者新聞通訊社」(HRANA)指出,到11月26日為止,有450名抗議者在全國2個多月的動亂中喪生,包括63名青少年在內。報導說,安全部隊有60人喪生,並有1萬8,173名抗議者被捕。

為了挑戰伊朗政權,來自各行各業的抗議人士焚燒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照片,並要求推翻伊朗什葉派穆斯林神權政治。

這些抗議活動主要聚焦於女性權利,同時也要求最高領袖哈米尼下台。艾米尼因所戴頭巾被伊朗回教服裝法規視為不適當,而遭到道德警察的逮捕拘禁。

這波抗議活動是伊朗神權統治精英自1979年伊朗革命掌權以來,所遇到的最大挑戰之一,雖然當局已經大舉鎮壓先前幾波的抗議活動。

伊朗譴責是外國敵人和他們的代理人煽動動亂。

卡納尼今天說,伊朗有西方國家介入遍及全國抗議活動的證據。

他說,「我們有特定資訊指出,美國、西方國家和部份美國盟邦曾經在抗議活動中扮演角色」,不過他沒有提供細節。

伊朗沒有提供抗議者的死亡人數,不過伊朗副外長卡尼(Ali Bagheri Kani)先前曾說,動亂中有大約50名警察喪生,還有數百人受傷。這是第一次就安全部隊提供官方死亡人數。

他沒有說這個數字是否包括其他安全部隊在內,例如伊朗精銳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