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白宮:支持中國人民和平抗議權利

  • 時間:2022-11-29 06: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白紙革命/白宮:支持中國人民和平抗議權利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 (路透社/達志影像)

隨著中國主要城市發生反對嚴厲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措施的抗爭活動,白宮28日表示,美國支持中國人民和平抗議的權利,美國總統拜登正密切「監控」情勢發展。

自從上海和北京、以及其他中國城市的群眾,還有數十所大學的校園,出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10年來僅見的公民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現象後,中國公安28日已加強對這些抗議地點的安全警戒。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表聲明說,美國長久以來表示,在美國和世界各地,人人都有和平抗議的權利,這包括中國在內。

聲明指出,美國專注於對抗新冠病毒的「有效方法」,包括提高疫苗接種率。「我們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要透過他們的清零戰略來遏制這種病毒,將會非常困難」。

拜登11月初才剛在峇里島和習近平舉行面對面會談,而白宮的回應似乎顯示想要審慎行事,並避免激化局勢。

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告訴記者說,拜登正在密切監控情勢發展並保持關注。

當被問到拜登對於示威者要求習近平下台的反應時,柯比表示,拜登不會去為全世界的抗議人士發聲,他們正在為自己發聲。

相較之下,柯比本月稍早表示,拜登在一場政治集會上說「我們將解放伊朗」,是要表達與伊朗示威者團結一致。

柯比指出,拜登一直在了解中國內部的最新情勢發展,並密切關注這場抗議活動。 他表示,中國並未向美國要求疫苗。

北京和華府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因應COVID-19大流行,這種分裂已重塑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的競爭。

北京的清零政策使中國官方的染疫病歿人數維持在數千人,而美國則有超過100萬人死亡。但中國付出的代價,是數以百萬計的人們長期宅在家,對中國經濟造成廣泛的傷害。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