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民怨未熄 中國採取行動遏制

  • 時間:2022-11-29 07: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白紙革命/民怨未熄 中國採取行動遏制
經過連續兩天群聚抗議活動後,28日在上海市烏魯木齊中路兩側沿途可見已經架設藍色路障,長約600公尺,現場見警率大增,平均每個街口都有安排警力。 (圖:中央社)

法新社報導,在網路傳出再進行另一晚的抗議活動,以要求政治自由、並結束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封控的訴求後,中國安全部隊28日佈滿北京和上海街道。

中國主要城市的人們走上街頭並聚集在大學校園,這是自1989年民主集會遭到鎮壓以來,中國所不曾看到的全國性抗爭浪潮。

新疆首府烏魯木齊上週發生的致命火災,是引發民怒的導火線,許多人將救援工作受阻,歸咎於COVID-19的防疫封鎖。

北京則指控,是「別有用心的勢力」將火災和防疫措施掛勾。而中國的網路審查機制,則仍在努力清除這波由社群媒體主導的抗議集會跡象。

在上海的抗議地點─烏魯木齊中路,28日有大量警察部署在現場,人行道沿線也設置圍欄以阻止進一步的集會。法新社記者目擊有3人被公安帶走,執法部門不讓行人對這個地區拍照或攝影。

儘管面對一再的詢問,但上海公安並未證實有多少人被捕。

至於北京28日晚間原訂舉行的抗議活動,則因數十名警察和貨車堵住海淀區集會地點附近的路口而告終。

此外,北京公安的警車也在通往附近的四通橋道路兩旁排成一列。上個月有一名抗議人士,在這座橋上懸掛譴責習近平的橫幅,並在隨後遭到拘留。

一名北京抗議者說,她和參加示威的5個朋友28日晚間接到公安電話,要求提供他們的行動訊息。她說,她的一個朋友拒絕接電話後,有公安上門拜訪。

這位要求匿名的抗議者說,「他問我的名字,問我昨晚有沒有去亮馬河…他非常具體地問那裡有多少人,我什麼時候去的,我是怎麼知道的」。

在2019年爆發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的香港,則有數十人聚集在中文大學(Chinese University),悼念烏魯木齊大火的遇難者。他們高喊著「我們不是境外勢力,我們是中國青年」。

中國這波罕見的抗議活動已引發國際高度關注,白宮28日表示,美國支持中國人民和平抗議的權利,美國總統拜登正密切「監控」情勢發展。

而英國政府也針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羅倫斯(Ed Lawrence),27日在報導上海抗議時遭到警察逮捕並毆打一事提出譴責。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警告,中國對英國的價值觀和利益已構成「系統性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