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納克:英中黃金時代已結束 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

  • 時間:2022-11-29 07: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蘇納克:英中黃金時代已結束 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 (圖:英首相府)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28日表示,所謂的英中關係「黃金時代」已經結束,北京對英國利益與價值系統性挑戰,越來越激烈。

在首場重大外交政策談話中,蘇納克表示,英國需要改變方法,而北京「有意識地利用國家權力的所有手段,來爭奪全球影響力」。

蘇納克表示:「讓我說得明確一點,所謂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還有認為貿易將促使社會與政治改革的天真想法」。

英國前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在2015年曾以「黃金時代」描述英中關係。

同屬保守黨的部份人士一直批評蘇納克,稱他對中國的強硬程度,不如前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去年當蘇納克還是財政大臣時,他呼籲推動一項對中策略來平衡人權疑慮,並擴大經濟關係。

然而,蘇納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個月在印尼峇里島20國集團(G20)峰會上原定舉行的會面落空,而英國上週禁止了在敏感的政府大樓裡使用中國製監視器。

蘇納克說:「我們認為中國對我們的價值與利益構成系統性的挑戰,隨著其變得更加威權,這個挑戰也越來越嚴峻。」蘇納克指的是英國廣播公司(BBC)發布的聲明,稱他們的一名記者在採訪上海抗議事件時遭到中國警方攻擊。

蘇納克指出:「當然,我們無法輕易忽略中國在國際事務上的重要性,從全球經濟穩定到氣候變遷等議題。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與其他許多國家,也都了解這點。」

蘇納克說,在他擔任英國首相的任內,將不會選擇「維持現狀」,不會以宏大的言辭對抗國際競爭者,而是會採取強烈的實用主義。

針對烏克蘭,蘇納克表示,英國政府明年將會維持對基輔的軍事援助,延續前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和特拉斯給予的大力支持。

蘇納克表示:「所以無庸置疑,我們將盡可能地持續支持烏克蘭。我們將在明年維持或增加我們的軍事援助。我們也將在防空上提供新的支持。」

英國今年9月表示,他們是僅次於美國,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的第二大國。今年已提供了23億英鎊(約28億美元)。

蘇納克表示,英國需要像俄羅斯和中國等對手和競爭者一樣,採取同樣的長期方針。

蘇納克說:「面對這些挑戰,短期主義或一廂情願的想法是不夠的。我們不能依賴冷戰論點或方法,或者僅僅依賴於對過去的感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