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尹錫悅: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台灣現狀

  • 時間:2022-11-29 08: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尹錫悅: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台灣現狀
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接受路透社採訪。 (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29日)報導,針對台海情勢日益緊張,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表示,他堅決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而南韓在面對台海衝突時將會考量整體的安全情勢,但他們最迫在眉睫的關切,將是北韓利用情勢採取任何的軍事行動。

堅決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尹錫悅28日針對包括台海緊張、以及北韓威脅等範圍廣泛的議題,接受路透社訪問。

促進與華府的雙方關係與合作,是尹錫悅外交政策的核心,就和他的前任文在寅(Moon Jae-in)一樣,尹錫悅對於美中競爭加劇審慎以待。中國是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同時也是北韓的親密盟友。

在台海緊張與日俱增之際,尹錫悅表示,兩岸的任何衝突應該根據國際準則和規則來解決。「我堅決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當被問到南韓或駐韓美軍在台海衝突將扮演的角色時,尹錫悅說,南韓軍隊將會考量整體的安全情勢,但他們最迫在眉睫的關切,將是北韓利用局勢採取任何軍事行動。

尹錫悅表示,「重要的是,去因應對我們週遭迫在眉睫的威脅,並控制可能的威脅」。

呼籲中國盡責遏制北韓行動

至於在北韓威脅方面,尹錫悅表示,中國不只有責任、而且有能力來影響北韓的行為,他敦促北京勸阻平壤不要發展核武與飛彈。

尹錫悅呼籲中國履行身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責任,「可以肯定的是,中國有能力影響北韓,而且中國有責任參與這項進程。是否要為和平與穩定行使影響力將取決於北京」。

尹錫悅說,北韓的行徑將導致這個地區的國家增加國防支出,包括日本在內,並且部署更多的美國戰機與船艦。

他表示,中國「盡最大努力」讓北韓非核化,符合北京的利益。

北韓今年試射的飛彈數量創下新高紀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本週表示,北韓計劃擁有世界最強大的核武。

南韓和美國官員表示,平壤可能準備恢復自2017年以來的首度核試。

北韓試射飛彈已讓國際領袖這個月的多場會議蒙上陰影,包括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在內。

尹錫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會議場邊舉行首次面對面會談。尹錫悅呼籲中國在遏制北韓挑釁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而習近平則回應,中韓雙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有共同利益,希望南韓積極改善與北韓的關係。

首爾與華府已同意,要在這個地區部署更多的航空母艦和遠程轟炸機等美國「戰略資產」,但尹錫悅表示,他預期2萬8,500名的駐韓美軍並不會有所改變。

當被問到一旦北韓進行新測試時,南韓及其夥伴將如何回應時,尹錫悅誓言將作出「過去不曾見過」的回應,但他並未進一步說明。

他表示,北韓進行第七度核試將是極其不智之舉。「我們必須始終如一地做出反應,並且彼此步調一致」。

尹錫悅並將3年來北韓政策的失敗,歸咎於國際反應缺乏一致性。

中國在1950-53年韓戰期間曾和北韓並肩作戰,在那之後一直對北韓提供經濟和外交支持。但分析家認為,北京要去遏制北韓的力量可能有限,而且意願也不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