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艾未未:抗議活動無法撼動中國政府

  • 時間:2022-11-29 10: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白紙革命/艾未未:抗議活動無法撼動中國政府
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 (圖:央廣檔案照片)

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28日表示,最近的抗議浪潮無法動搖習近平政府,因為中國員警將會鎮壓,讓他們保持沉默。

最近幾天,抗議者走上上海、北京和其他城市的街頭,抗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管制措施和對自由的限制。這是自習近平掌權以來前所未有的公民不服從表現。

COVID-19疫情爆發近3年,中國表示,其政策並非始終保持零病例,而是在病例出現時「動態」採取行動。

艾未未在葡萄牙的家中告訴路透社,抗議活動不太可能持續下去,不僅因為安全部隊會鎮壓那些大聲疾呼的人,也因為示威者本身缺乏組織和領導。

艾未未說,「缺乏明確的政治議題,所以很容易逮捕他們,一切繼續進行」。艾未未說,1989年對北京天安門廣場及其周邊地區民主抗議者進行血腥鎮壓,當時有更多的「要求」。

艾未未表示,「即使類似香港示威或1989年的規模,仍然無法撼動政府」。

當被問到誰可以領導抗議運動時,艾未未說,沒有人可以,因為中國沒有「政治環境」,「70年來,他們清除了任何可以提出任何問題的人、知識份子或媒體」。

儘管艾未未表示抗議活動不太可能對政府產生影響,但他說,中國共產黨「非常擔心革命」,並將「盡一切努力防止這種情況發生」,從網路審查到動用警力。

儘管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都表示支持中國人民和平抗議的權利,但艾未未指責他們,優先考慮自己的經濟議程,而不是人權。

艾未未說,「在與中國打交道時,我認為對於每個政府來說,首要任務是…獲得一些經濟槓桿…你不能責怪他們,因為他們也想生存,但這樣做,他們失去了捍衛自由世界或捍衛民主的信譽」,「太可惜了」。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