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強勢警力和低溫 北京抗議伺機而動

  • 時間:2022-11-29 09: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白紙革命/強勢警力和低溫 北京抗議伺機而動
經過連續兩天群聚活動後,上海市烏魯木齊中路兩側沿途可見已經架設藍色路障,長約600公尺,現場見警率也大增,公安車輛穿梭街區。 (圖:中央社)

法新社報導,在警車、公安徒步巡邏、監控攝影機網絡,以及刺骨的低溫寒風下,北京當局28日似乎阻止了新的反封控集會,至少目前是如此。

27日晚間有數百名以20、30歲年輕人為主的示威者,聚集在北京亮馬河畔舉行罕見的抗議活動。

許多人拿著象徵抗議審查制度的白紙,並高喊反對嚴格健康限制的口號。這些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防疫限制,已使人們近3年無法自由行動。

法新社記者表示,雖然有許多路人對過去數天來震撼中國的抗議活動大膽表達支持,但在28日晚間似乎未看到再舉行這樣的集會。

一位要求匿名的40歲男性,用壓低的聲音告訴法新社說,「我有在社群媒體上關注此事,我想來這裡看看。終於,現在有了反對這項健康政策的行動」。

這名男子認為,政府已經聽到了這個訊息,而且打算放寬這項政策,好讓他們自己和大家都有出路。「我們看到我們的領導人出國,而且沒有戴口罩。那為什麼我們這裡還要戴口罩?這令人無法理解」。

一小群的中國公安每5分鐘左右,就在亮馬河兩岸巡邏一次。還有20輛汽車和警車停放在附近,其中有些配備有攝影機,這使得要舉行任何集會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一名即使低溫寒風仍享受著亮馬河風景的30歲女子表示,「我為這些年輕人昨天的所作所為感動。他們在捍衛自己的權利,我支持他們」。

這名女性說,「我認為他們是受到10月事件的啟發」。

她指的是在中共二十大召開的數天前,在北京海淀區的四通橋上,掛出寫著「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核酸要吃飯」的巨幅布條。

這名女性自己也有感到不滿的理由,「我的護照2年前就到期了,而當局因為健康限制拒絕更新」。

中國當局已暫停向國民核發新的護照,只有為了探視近親、完成學業或赴海外工作等少數情況例外。

另一位到河畔慢跑的年輕女子則表示,她有在社群媒體關注27日發生的事。「這是好事。這發出了一個訊號,人們已經厭倦過度嚴厲的限制」。

在北京其他的政治敏感地區,像是1989年發生血腥鎮壓的天安門廣場,28日則空無一人。

在北京市郊,公安甚至對路過騎自行車的人檢查身份,這是個罕見的跡象,顯示在這個原已戒備森嚴的地區加強了安全警戒。

至於另一場計劃28日晚間在四通橋附近舉行的抗議活動,據報也因為警方的強大存在,沒有舉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