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禮歡迎聖露西亞總理 蔡總統盼共同把握經濟復甦機會

  • 時間:2022-11-29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軍禮歡迎聖露西亞總理 蔡總統盼共同把握經濟復甦機會
蔡英文總統今天(29日)上午以軍禮歡迎來訪的聖露西亞總理皮耶(Philip J. Pierre)(圖截自總統府youtube)

蔡英文總統今天(29日)上午以軍禮歡迎來訪的聖露西亞總理皮耶(Philip J. Pierre),總統表示,雙方將針對國際局勢及氣候變遷等共同關切的議題深入交換意見,並期待兩國持續強化合作,共同把握全球經濟復甦的機會。皮耶也強調聖露西亞會持續聲援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並持續倡議主權國家應有權利民族自決,不受外部勢力干涉。

聖露西亞總理皮耶應我國邀請,於11月28日至12月2日率團訪台,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前以軍禮歡迎。

總統在致詞時表示,聖露西亞是台灣在加勒比海的堅實友邦,兩國共享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這次皮耶率團來訪,雙方將針對多項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希望能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總統:『(原音)我們將針對國際局勢以及兩國共同關切的氣候變遷以及清廉經濟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我們也期待台灣和聖露西亞持續強化跨領域的交流合作,一起把握全球經濟復甦的機會,共同為雙方的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

這是皮耶第一次以聖露西亞總理身分來台進行國是訪問,他在致詞時表示,台灣向來是聖露西亞真摯且親愛的朋友,兩國共同面對全球動盪及不確定性。

皮耶表示,雖然兩國距離遙遠,但都是島國,也有許多相似之處及共同理念,像是兩國人民都尊重民族自決、尊重和平民主的政權轉移,也都渴望透過合作及努力,為後世創造更多福祉。歷史也告訴我們,必須守護自由,並且建立一個以民為尊的體制。

皮耶也表示,不論是在COVID-19疫情期間或是聖露西亞北部近日發生嚴重洪災,台灣都即時伸出援手,提供許多人道援助、協助救災。他並指出,雙方也面對共同危機,氣候變遷正威脅島國的存亡,所以兩國必須持續合作,呼籲排碳大國負起責任,對氣候災害做出損害賠償,在此情況下,聖露西亞會持續支持台灣。皮耶:『(英語原音)在這個情況下,聖露西亞會持續在國際舞台上聲援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並持續倡議主權國家應有權利民族自決,而且不受外部勢力干涉內政。』

在軍禮結束後,蔡總統及皮耶隨即步入總統府進行雙邊會晤,午間,蔡總統也將在總統府以國宴款待皮耶及訪問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