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王丹:中國人覺醒的新時代來臨

  • 時間:2022-11-29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白紙革命/王丹:中國人覺醒的新時代來臨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中)表示,這場抗爭象徵中國新時代的開始。(陳國維 攝)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天(29日)受邀出席「聲援中國反封控民眾」記者會,他指出,北京當局到現在還未出面表態,有可能是對抗爭不知所措,或出現意見分歧,他認為這場抗爭就算之後會被鎮壓下來,也已象徵中國新時代的開始,這個時代就是中國人覺醒、要跟暴政進行對抗的新時代。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人29日召開「哀悼烏魯木齊受難者 聲援中國反封控民眾」記者會,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會中感謝民進黨立委們站出來聲援中國大陸的抗爭,並表示這時來自台灣社會的聲音非常、非常重要,可讓中國民眾認識到台灣在來自全世界的聲援中沒有缺席,台灣也有人支持他們,同時也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堅定自由、民主的立場。他強調,台灣要真的讓自己能變成國際社會的一員、做為自由民主陣營的一員,理應表達關切,這也是「抗共保台」的具體表現。

王丹指出,這場大規模的抗爭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即使過幾天有可能就被鎮壓下來,但已象徵中國新時代的開始,這個時代就是中國人覺醒的新時代、就是中國工業社會已決定不再沉默、而與暴政進行對抗的時代,中國未來將面臨非常大的轉型和變化。

王丹也和幾十位在海外的民運人士與華人社區代表共同發表致中國的公開信,他說,中國人的命也是命,生命這件事是跨越黨派、跨越人種,他們在這裡不是表達對中國事情的關心,而是表達對於每個具體個人生命的關心。王丹:『(原音)北京當局目前還沒有正式出面來表態,已經連續開了48個小時的會,還沒討論出一個結果,這件事本身就表明中共最高層對於人民的抗爭有點不知所措,甚至有可能出現了意見分歧,但是我的評估是接下來如果這個抗爭繼續在中國廣泛展開的話,我相信中共當局還是會用更強硬的武力去進行暴力鎮壓,因此我才說來自外界的關心、來自國際社會的關注和壓力對於保護他們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王丹也提到,這場抗爭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說,第三任任期才剛開始就遇到這麼大的問題,代表未來5年將會遇到層出不窮的挑戰,這次只是個開始,像是中國經濟情勢繼續下滑、青年失業率大幅上升等,他相信習近平未來這5年絕對不會好過,他甚至懷疑習近平能否延續到第四任。

另外,王丹指出,也許有人會擔心台灣的聲援是否正好給習近平能以境外勢力干預為藉口而壓制學生,他說有這種想法可以理解,但完全是出於對共產黨的無知。他表示,現在美國總統拜登也對這場抗爭表示關切,但中國不會說美國在挑釁,如果台灣表示關切,中國就會說這是挑釁,所以有沒有表示關切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美國還是台灣,台灣說什麼都是挑釁。他認為,以習近平的個人野心和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台灣即使表現得再怎麼友善,也擋不住習近平要侵略台灣的意圖。

王丹說,中國因素在之後台灣2024總統大選時會起更大的作用,屆時中國因素可能給台灣帶來各種影響,他希望台灣人民能拿出更大的智慧和勇氣,在2024年決定自己的命運。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