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台幣續貶 楊金龍:對通膨影響仍在可控範圍

  • 時間:2022-11-29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新台幣續貶 楊金龍:對通膨影響仍在可控範圍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 (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灣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29日)受中研院邀請進行專題演講。他指出,今年全球不利因素持續,造成通膨壓力高漲;不過,政府祭出供給面措施、央行也使用多元政策工具控制通膨,目前台灣的通膨仍較其他主要國家低且穩定。楊金龍並強調,雖然國際資金進出頻繁影響新台幣走勢,但仍在可控範圍內。

中研院經濟所歡慶60週年,29日邀央行總裁楊金龍以「當前台灣經濟的挑戰與對策」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楊金龍指出,台灣是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經濟發展易受國際情勢影響,像是2021年以來,台灣便受到全球COVID-19疫情、供應鏈瓶頸,以及今年的俄烏戰爭、進口原油及糧食價格攀升,美國聯準會升息緊縮貨幣政策造成美元獨強、新台幣貶值等影響,種種因素都推升國內物價。

楊金龍多次強調,台灣穩定物價表現較各主要經濟體來得好。他指出,國內生產、物流較不像他國一樣受到疫情影響,且台灣以國營事業吸收部分國際能源價格漲幅,成效很好,這種方式和其他國家不同,加上我國因應疫情的財政及貨幣政策,激勵規模及寬鬆幅度都比較小,整體來說,在政府的供給面措施加上央行的利息、存款準備率等多元政策工具控制下,目前國內通膨情形相對低且穩定。

楊金龍表示,現在國際資金進出頻繁,熱錢進出規模就像氣候變遷一樣難預測,「幾天內就把全年雨量下完一樣」,進而使得貨幣急速升貶。不過,他也強調,今年1到10月新台幣貶值約5%,即便未來貶幅提高到6%,對國內物價影響也是有限,且在可控範圍內。他說:『(原音)1到10月份的時候,平均跟全年比較的時候,我們新台幣貶值了5%,估計對我們CPI的影響大概是0.12到0.25(個百分點),現在是大概是(貶值)5點多(%),如果說貶6%的時候,它影響是0.15到0.30(個百分點),不過我們認為,它對國內通膨(的影響)尚屬可控、尚屬可控。』

楊金龍表示,央行9月預測明年台灣通膨率約1.88%、經濟成長率則為2.9%,但以現在第三、第四季很多經濟指標下行來看,12月央行理監事會將會修正看法,並發布最新的經濟成長率、通膨預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