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精神衛生法大翻修三讀 補強社會安全網

  • 時間:2022-11-29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精神衛生法大翻修三讀 補強社會安全網
立法院會29日三讀通過修正精神衛生法部分條文,刪除現行條文中對於嚴重病人「得僅經其保護人同意」等規定,落實病人知情同意權。圖為副院長蔡其昌敲下議事槌宣布通過。 (圖:中央社)

為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精神,《精神衛生法》修正草案今天(29日)在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將強化保障精神病人的生命權、健康權與就醫權,並補強社會安全網。民進黨立委范雲感謝朝野支持,使得階段性修法順利完成,但她也強調未來仍需持續傾聽患者與家屬的心聲,滾動式檢討。

副院長蔡其昌:『(原音)決議:《精神衛生法》修正通過!』《精神衛生法》修正草案29日在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新法將精進精神病人個案的管理服務、建置完善精神照護網絡與管理、結合醫療及社區為基礎的支持體系,並強化跨機關合作;此外,也加強導正社會大眾對精神病人的歧視與汙名,以建立對精神病患友善的支持環境。

民進黨立委范雲發言指出,社會安全網不只是一小群人的安全網,也要成為病人的安全網,因此,這次修正納入社區支持、社會參與與自立生活,讓穩定的病人能夠擁有穩定的生活。但她也強調,這次雖完成階段性修法任務,未來仍需持續滾動檢討。范雲說:『(原音)我努力的部分主要是把社區支持、社會參與與自立生活的概念融入條文,希望為病人、家屬、照顧者創造更多的資源。雖然我們階段性修法任務完成,但是仍有許多不足之處,所以對話不應該停止,「沒有我的參與,不要為我做決定」是許多障礙者非常真切的心聲。』

本次修法重點包含強調推動心理健康促進;積極布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及多元社區支持;精進病人協助及前端預防、強化病人通報及建立危機處理機制;強制住院採司法審查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