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北京亮馬河、上海烏魯木齊路氣氛緊繃

  • 時間:2022-11-29 14:04
  • 新聞引據:、推特
  • 撰稿編輯:鍾錦隆
白紙革命/北京亮馬河、上海烏魯木齊路氣氛緊繃
在示威過後,上海烏魯木齊路段兩側架起藍色路障。(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國爆發抗議過嚴疫情封控的「白紙革命」,抗議風暴中心的北京亮馬河畔和上海烏魯木齊路氣氛特別緊繃,外國媒體紛紛到現場採訪。

上海烏魯木齊路 三步一哨

荷蘭媒體「特洛日報」(Trouw)中國特派記者任美珞(Eva Rammeloo)28日在推特表示,此時在上海生活、工作或路過烏魯木齊路真是太煩人了。

每個角落都有員警(便衣和穿制服的)。被告知不能拍照。一直問為什麼時,我和警方同意,不會拍員警,但是氣氛緊張。

另外,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記者勞倫斯(Ed Lawrence)27日在上海採訪抗議活動時遭到逮捕並戴上手銬,並遭到員警拳打腳踢。

勞倫斯28日發推表示,烏魯木齊路現在兩側都是路障,佈滿層層警力和安全人員,警方阻止人們拍照,並要求刪除照片。

勞倫斯並說,上海一位陌生女士對他說。 「你昨晚被帶走了。很抱歉,你還好嗎?」

上海市民26和27日群聚在烏魯木齊中路,悼念上週新疆烏魯木齊火災罹難者,並和警方發生衝突。

亮馬河畔 滿街的警車

在北京的氣氛方面,北京的亮馬河畔27日成功吸引眾多民眾聚集參與抗議,但在28日,大批員警即在河畔及週邊站崗。

西班牙記者於占奧(Jaime Santirso)28日在推特表示,北京亮馬河附近地區有大量員警駐守,避免抗議重演。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王思琳(Selina Wang)28日也在推特寫道:回到在亮馬橋舉行抗議活動的同一個地方,完全的安靜,整條街都是警車。這是一個警察國家,沒有社群媒體可以讓人們輕易動員和聚集。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