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被盯上也不怕!旅日中國人公開聲援反封控

  • 時間:2022-11-29 14:07
  • 新聞引據:、新頭殼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白紙革命/被盯上也不怕!旅日中國人公開聲援反封控
東京新宿西口地下廣場27日7點起有數百人參加反習反中共抗議集會,在日本是絕無僅有。 (圖:劉黎兒提供)

在日本難得一見的光景出現了,27日晚間7點起,前後有數百名旅日中國人在東京新宿西口地下廣場舉行了一次規模不算小的抗議集會,要求習近平及中國共產黨下台,看來北京四通橋的熱也燒到東京了!

因為日本政府跟中國關係密切,讓許多旅日中國人不安,至今幾乎沒有集會抗議習近平或中國共產黨的,筆者看了覺得很訝異,週刊文春記者也用「懷疑自己的眼睛」來形容,大家舉著抗議字牌,甚或白紙,這是因為如果用白紙抗議的話,即使被認出來也比較不會被定罪!

因為有新冠,參加此項活動的中國人戴口罩以外也帶帽子等來遮住臉部,但都可以看得出是年輕人,應該留學生居多,也有些看起來是已經在日本出社會做事的中國人,人數這麼多,可以說是絕無僅有的,像是10月16日在駐日中國大使館前也有舉著四通橋口號紙牌「罷免獨裁國賊!」等的全身穿防護服的抗議者,但只有幾個人而已,不過其中有拿著「打倒習近平」的人表示中國應該引進台灣、日本的選舉制度!

新宿西口地下廣場60年代即反戰學生活動據點

27日的反習反中集會裡,抗議招牌很多樣,都是手寫的大字報的感覺,像是「為了遭獨裁殘殺的人!」「中國自由與民權!」「不自由毋寧死!」「人類不歡迎中國共產黨!」「反對清零!」有的是日文寫的,大多是中文,除了求得日本社會理解外,要讓北京方面認知或許是最主要目的!


新宿西口地下廣場的抗議集會不斷喊要習近平下台。 (圖:劉黎兒提供)

據文春報導指出,這次活動原本媒體接到的通知是要追弔烏魯木齊火災犧牲者的一次集會,是前夜緊急組成的一個很臨時性Telegram群組,起初人數不多,在27日則多達700人,因為在周末才臨時起意,公園等場所需要申請,而原本1960年代就有反戰等學生運動歷史背景的新宿西口地下廣場,當時附近的派出所的警察表示只要人數不要多到妨礙交通就OK,因此在當天下午3點就決定在新宿舉辦,才開始製作海報以及印製傳單等!

這些中國留學生等旅日中國人主要是因為有關中國政府現狀,海外的中國人都有相當疑問,網上討論熱烈,但是對於自己身邊的人疑神疑鬼,不知道其他人在想些什麼,反而單獨出來參加相關活動抗議,才是最佳對策;除了中國國內大學等之外,旅居歐美的中國人也開始陸續展開抗議活動,也因此旅日的中國人也不想落人之後!

10月16日在中國大使館前的抗議者,拿著四通橋的口號,而也有抗議者表示希望中國未來能有像台灣、日本的選舉。 (圖:攝自文春電子報/劉黎兒提供)

旅日中國人過往憂反政府活動會因日中友好遭盯上

文春報導也指出,不僅10月16日以及11月27日這兩次的抗議活動,11月底以及12月上旬將會在池袋以及大阪的日本橋等會有類似的集會活動,這則是不同的Telegram群組發起的,幾個Telegram群組之間並沒有聯繫,參加者也都是匿名參加,這可能是受2019年香港反中運動「Be water」模式影響,也就是即使沒有任何連結的人也能舉行集會與示威,無須領導人發起,分散式、即興式都OK,10月時在日本各地都張貼反習近平海報的事件也是一樣,並沒有領導幹部等存在!參加者雖然把自己臉部以及頭髮等都遮蓋起來,但是還是很害怕,只是覺得比在中國國內的人而言,日本還是比較安全一點的!

旅日中國人至今擔心自己出面參加反政府集會恐遭身旁的中國情治人員盯上,而且中國跟日本政府關係不錯,擔心自己居留權等會出問題而無法繼續留在日本等,因此都很自保,絕少有相關活動,從10月起可以說是這樣的心理堤防也開始決裂破堤了,旅日中國人也開始站出來,不再讓人覺得只有中國黑道在東京囂張而已,中國人也有人價值是跟世界一樣,也渴望中國成為自由而有民權、人權的國家!


旅日中國人舉行反中聚會讓文春記者覺得懷疑自己的眼睛。 (圖:翻攝文春電子報/劉黎兒提供)

(本文轉載自新頭殼/劉黎兒觀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