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機車道路實訓明年4月上路 3小時補助1200元

  • 時間:2022-11-29 18: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機車道路實訓明年4月上路 3小時補助1200元
公路總局29日宣布,除了持續補助新台幣1,300元上駕訓班外,明年4月起還將加碼補助1,200元,鼓勵新手取得駕照後,再多上3小時的道路實訓,以提升行車安全。(圖:公路總局)

公路總局自2019年起,鼓勵民眾在取得機車駕照前先參加駕駛訓練班,結果發現上過駕訓班的機車族違規率及事故率都大幅降低。因此,公路總局今天(29日)宣布,除了持續補助新台幣1,300元上駕訓班外,明年4月起還將加碼補助1,200元,鼓勵新手取得駕照後,再多上3小時的道路實訓,以提升行車安全。

台灣機車肇事率居高不下,有很大原因跟民眾通常是採取自學取得機車駕照有關。為此,公路總局自2019年起,鼓勵民眾先參加駕訓班再考照,結果當年總計有5千多人完成課程,隔年統計,有參加駕訓班取得駕照的機車騎士違規率,相較未參加駕訓班的機車騎士違規率,大幅降低32%,事故率也降低20%。

今年公路總局再度分析2019至2021年間完成駕訓課程的2萬8千多名機車騎士,相較未參加駕訓班的機車騎士,違規率更降到56%、事故率則降低35%。因此,公路總局今年持續補助2萬名機車新手上駕訓班、明年加碼補助到4萬名,只要完成學科6小時、術科10小時的訓練課程,再參加筆試及場考,即可獲得新台幣1,300元的補助。


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29日說明「機車道路實訓」將於明年4月上路。(吳琍君 攝)

為了進一步提升機車新手的行車安全,公路總局也規劃自明年4月開始辦理機車道路實訓,而且另外加碼補助1,200元。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說:『(原音)就是取得駕照之後也來辦理道路的訓練課程,有3小時,初步規劃包含整個駕駛行前說明、還有實質的道路駕駛訓練課程,還有教學後的檢討跟導正缺失,那民眾參加駕訓班、考上駕照之後繼續到駕訓班,還有一個實質的3小時道路訓練課程的話,政府就是增加補助1,200元,也就是說,參加這個方案的民眾可以獲取政府補助2,500元。』

陳文瑞強調,整個道路實訓課程將就機車事故主因,包括未依規定讓車、未禮讓、未保持安全距離、違反標誌標線號誌管制等,訓練機車新手強化防禦駕駛觀念,包括正確變換車道、注意內輪差、安全轉彎、尤其是無畫設號誌路口的路權等。

統計全台辦理機車駕訓班的72家業者中,已有14家駕訓班願意參與道路實訓計畫,遍及6都及新竹、彰化、嘉義、屏東、台東等5縣。公路總局也將持續鼓勵其他駕訓班參與,同時和業者共同研議訓練課程及方式,並提供公版的訓練教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