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杜魯道關注抗爭 稱中國所有人有權抗議

  • 時間:2022-11-30 08: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白紙革命/杜魯道關注抗爭 稱中國所有人有權抗議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關切中國反清零政策抗爭,認為中國所有人都應該被允許表達意見。 (AFP)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9日表示,在中國的所有人應該被允許抗議和表達意見,而加拿大正密切關注中國的反清零政策抗爭。

在經過3年疫情後,對嚴格防疫政策的不滿情緒在中國多個城市引發抗議,這是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年前上台以來,最大規模的公民不服從浪潮。

杜魯道在渥太華告訴記者:「加拿大非常密切關注」,並表示:「在中國的所有人應該被允許表達他們的意見,應該被允許分享他們的觀點,甚至抗議。」

北京和上海29日出動警力來防止出現更多抗議,在這些抗爭中曾短暫引發罕見的要求習近平下台口號。

中國外交部表示,權利和自由的行使,必須符合法律規範。

在位於加拿大多倫多的中國領事館,29日也出現了抗議活動,約40人手持標語、旗幟和擴音器,高喊:「解放西藏!解放中國!解放香港!」,還有「習近平下台!」的口號。

還有些抗議人士舉著白紙,這在中國已經成為反抗的象徵,也是為了躲避審查和逮捕的一種策略。

俞修(Hugh Yu,音譯)協助組織多倫多的抗議。他呼籲加拿大人和加拿大政府公開反對中國的行動。俞修曾參與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抗爭,現在居住在加拿大。

俞修告訴路透社記者:「很多人不希望在沉默中死亡」,「我不想站在這裡跟你們說話,但我別無選擇。」

一名多倫多大學政治學的中國學生舉著「習近平下台」的標語,他說他過去支持習近平和他的政府,但中國的人權情況似乎變得更糟了。

這位拒絕提供姓名的學生表示,過去曾有「中國將逐步朝自由民主改革的希望。但這個希望已經破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