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提前讓大學生返鄉 降低更激進行動

  • 時間:2022-11-30 08: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白紙革命/提前讓大學生返鄉 降低更激進行動
數百名北京清華大學學生27日齊聚抗議、聲援烏魯木齊罹難者。(推特)

中國嚴厲防疫清零政策引爆要求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台的大規模抗爭,民眾陳抗規模之大為數十年僅見。中國共產黨加大防疫力道並試圖遏制新抗議潮,有些大學索性把學生送回老家。

美聯社報導,在警察出動後,北京、上海或其他主要城巿29日未傳抗議。

而在週末期間,至少有8個城巿爆發抗議浪潮。隨後可能為了平息眾怒,當局28日放寬若干防疫限制,但是中共依舊堅持「清零」戰略。為了隔離每一個感染源,這項政策把數以百萬計人幽禁在家。

包括習近平的母校北京清華大學在內,北京和南方廣東省27日都有學生在校內集會抗議。

校方說是要保護學生不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毒感染,但採取行動卻是派車把學生送回遙遠的老家,這麼做也降低學生聚眾採取更激進行動的可能性。

有些大學安排巴士載學生前往火車站,並表示課程和期末考將會以線上方式進行。

北京林業大學在官網公告,「我們…安排有意願的同學平安返鄉」,強調「全校師生均處於安全環境下,每位同學均處於老師護佑之中…校內全體師生核酸檢測都是陰性」。

在中國1980年代國內改革浪潮期間,校園是激進主義行動的溫床。1989年群集北京天安門廣場的學生運動將那一波民主運動推向高潮,最終遭到軍隊鎮壓收場。

美國芝加哥大學中國政治專家楊大利表示,當局希望透過把學生送回老家的手段來「化解局勢」。

他說:「對學生而言,他們已經連續被關在校園裡好幾個月。對其他人而言,當然,就業前景被毀、生意和一切種種都徒增挫折,已經滿腹焦慮好些時日。」

中共當局下令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並對感染激增地區實施其他封控。但在許多城巿要求民眾避免旅行而且管制人流移動之際,送學生返鄉的作法並不尋常。

香港中文大學約50名內地學生28日展開抗議,展現對內地人民的支持。學生們燃亮蠟燭,高喊「不要核酸檢測,要自由」、「反獨裁,不做奴才」等口號。

這場集會以及在中環發起的類似集會,是港區國安法生效1年多以來,香港發動的最大規模抗議活動。

「清零」政策讓中國的病例數低於美國和其他主要國家,但是部分地區民眾在沒有取得糧食和藥品可靠管道的情況下,被關在家中長達4個月,引發民眾反彈。

中國共產黨上個月承諾減少混亂,對隔離檢疫和其他規定進行調整。但是感染激增引發各大城巿收緊封控,再次打擊民心。

近日感染病例創新高後,中國病例數29日略降,通報新增3萬8421例,其中3萬4860例無症狀。

相較於美國和其他國家,中國病例數仍然偏低,但是本土研發的疫苗被認為防護力遠低於外國疫苗。外界認為,中國當局擔心一旦解除「清零」,恐怕會爆發壓垮醫療保健體系的一波感染和死亡潮。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