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上海見警率激增  不讓抗議者聚集

  • 時間:2022-11-30 08: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白紙革命/上海見警率激增  不讓抗議者聚集
上海市烏魯木齊中路連續2天群聚抗議活動後,上海市區地鐵站出口、街道29日見警率明顯激增。 (圖:中央社)

中國多地掀起「白紙革命」,在上海市烏魯木齊中路連續2天群聚抗議活動後,市區地鐵站出口、街道明顯可見警察人力配置力度大幅提升,見警率激增。

記者29日走訪人民廣場、南京東路、外灘等市區容易聚集人潮熱點,見警率大幅增加。人民廣場地鐵站往南京東路方向出口配置約3至4名警力,身著鮮黃色外套;出口外側制高點也可見警力部署,時時觀察周邊動態。

南京東路地鐵站往外灘方向出口也有約4至5名警力,四處觀望環境。沿著南京東路往外灘前進,平均每走100公尺可見一處臨時搭建警哨,甚至有特警車輛穿梭其中,外灘周邊中山東一路一帶,可見多輛警車和警用機車停靠。

南京東路和外灘為觀光熱門地點,假日經常可見警察維護秩序、交通、引導人流,相較於較少觀光客到訪的平日,見警率高得不成比例。周邊店家告訴中央社,警察多了些,不過不太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

上海市烏魯木齊中路26日、27日連續兩天發生民眾自發性聚集悼念新疆烏魯木齊火災罹難者活動,後則擴大成為「不要健康碼」、「不要做核酸」等對於清零政策的公開批評;另有民眾現場喊出政治口號,大喊「不自由,毋寧死」。

新疆烏魯木齊市吉祥苑小區24日晚發生火災,疑因過度封控阻礙居民逃生和搶救釀死傷。上海市民26日在烏魯木齊中路聚集哀悼此事故,現場有花束、燭光,警方強力清場;27日仍有民眾再回到烏魯木齊中路。28日起則明顯有更多警察在市區戒備。

除了上海,在南京、北京、杭州、武漢、成都等地都出現相關的悼念與抗議活動,部分人士手持白紙,藉此表達抗議。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