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堅持即時、真實報導中國的「李老師」

  • 時間:2022-11-30 10:25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鍾錦隆
白紙革命/堅持即時、真實報導中國的「李老師」
在北京亮馬橋,民眾手持白紙聚集抗議。(圖:取自推特「李老師不是你老師」)

化名「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的推特用戶,近來頻繁上傳中國全國各地民眾抗議封控措施「白紙革命」的影像和照片等資訊,其即時性走在諸多傳統媒體的前面,在輿論界引起廣泛關注。有人說,「李老師」以一人之力完勝世界各大媒體,這位自媒體「李老師」最近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說明他的心路歷程。

自稱國安的人要我死

記者問「李老師」曾經在推特上表示,有中國「水軍」(網軍)干擾他的推特,現在情況如何?

對此,李老師表示,從 27日晚上開始,他收到大量網軍的攻擊,包括一些人身的威脅,他們就說自己是國安的人,知道他在哪裡,要他死。另一方面,中國國內也有一些人開始抹黑他,因為中國國內很多人開始使用他的新聞來源。「他們抹黑我,認為我是這件事情的策劃人,我發幾條推特,整個中國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了,這其實很有趣。」

員警查我的家人

另外,記者又問到,李老師曾在推特上警告中國警方不要去騷擾他的家人,這件事情發生了嗎?

李老師指出:「其實27日就有員警去我家,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想幹什麼。這些員警去我家做調查,想知道我在哪裡,就這樣問了一下,但也什麼都沒說。也不知道他們是知道我了,專程過來確認的,還是怎麼回事?」

只是火種傳到了我手裡

另外,記者問到,按照以往中國的政治邏輯,「李老師」有可能會被指責為「境外勢力」、「海外的幕後黑手」,如何回應這種指責?

李老師說:我的應對方式就是我只報導新聞,而且我堅持中立、客觀、真實,以及即時的標準下去報導。我儘量避免破綻,讓他們污蔑我在煽動或是號召大家做什麼。我只是在報導正在發生的事情。但現在他們已經把帽子扣在我頭上了。

儘管如此,我還是會堅持這樣做,原因很簡單,我認為在推特的中文社群裡,需要一個這樣的聲音,需要一個人中立、客觀、即時和真實準確地去報導中國的事情,因為需要有人把這些記錄下來。

李老師指出,在推特的中文社群裡,是聚集了很多以前在中國國內無法正常說話的人,他們發的內容裡其實是有情緒的,我非常理解這種情況,「我認為,應該有這樣一個人。之前是有這樣一個人,他在國內,然後他被員警抓了,就把帳號給刪了。我就受到了感召,於是我就接過了這件事。我覺得這是一個火種吧,一個個地傳到我這裡。」

「李老師」幾乎就是實名的人

記者最後提到:在推特上使用化名「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是否擔心自己的真實姓名曝光?

李老師指出:李老師這個名字是我的一個外號,我從很小的時候就有的一個外號。因為我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兼職做老師;所以,李老師這個名字就一直被喊到現在。我並不擔心我的真實姓名曝光,因為我並不是一個完全匿名的人。對於我以前的網友和粉絲來說,我幾乎就是一個實名的人。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