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警方大規模查找示威者 民眾猛刪聊天訊息

  • 時間:2022-11-30 10:19
  • 新聞引據:、路透社、華爾街日報、新唐人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白紙革命/警方大規模查找示威者 民眾猛刪聊天訊息
27日晚間,上海大批民眾聚集烏魯木齊中路悼念烏魯木齊火災死難者並進行反封控示威。(Twitter)

反封控的抗爭事件在中國各地蔓延,為降低示威情勢,中國官方近日除在各地加強警力部署與路障之外,已經加快要求各大學學生返鄉以避免學潮,另一方面則是採取挨家挨戶調查或者在公共場所以及交通運輸系統上一個個檢查民眾手機,調查是否參與示威。因此已經有網友傳送應對的「教戰守則」,民眾也忙著刪除各種社群軟體與翻牆軟體,避免遭秋後算帳。

《路透社》報導,中國政府已經開始調查參與周末抗爭的民眾,兩名抗議者透露,有自稱是北京警察的人要求他們29日到警察局報到,並提供他們週日晚上活動的書面說明。一名學生還說,他們的大學問他們是否在抗議活動的地區,並要求他們提供一份書面說明。

另一名見證北京抗議活動的人也說,大家都在拼命刪除自己的聊天紀錄。報導指出,在上海和北京,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 的訊息服務上有一些團體建議人們再次聚集,但警方就會這些地區巡邏。也有居民表示,警察一直在要求經過這些地區的人們交出手機以檢查它們是否有翻牆軟體(VPN)和Telegram。

警方利用社群與手機數據追蹤示威者

此外,《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各地的示威者一直在加密的即時通訊軟體 Telegram 上交換消息。已知至少已經形成了十幾個群聊,用戶在群聊中討論了一系列話題,從可能發生抗議的地點到部署警察的地點,以及如何在警察訊問期間保護私人信息。

但警方似乎也在使用即時通訊軟體、社群媒體和手機數據來追踪組織和參與抗議活動的人。有一名北京參加週日抗議活動的大學生說,警方已經聯繫了他所在的學校。學校告訴他,警方已使用手機數據追踪他到抗議活動附近的行蹤,然後他便被要求寫一份聲明,解釋他當時出現在該地區的原因。


上海與北京等地警方開始調查參與示威者,在重要道路以及交通工具上隨機檢查民眾手機。(Twitter)

為北京、上海和其他城市的抗議者提供法律支持的律師王勝生(Wang Shengshen)說,她與至少連絡上15名被當地警方傳喚的人。抗議者透露,他們接到了警察的電話,警察說他們在抗議期間知道他們的行蹤,並要求他們進來接受訊問,因此她懷疑警方正在使用手機和社交媒體帳戶的數據來追踪抗議者。

民眾自製自保教戰守則防遭捕

《新唐人電視台》報導,28日已經有網友上傳一張圖片,顯示上海徐匯區官方微信群裡發出內部通知,要求查民眾手機並登記上報。通知上除揭示重點查核地區,並要求查看手機內部是否裝有Twitter、YouTube、Tiktok、Telegram、Potato、Shadowrocket等國外軟體(APP)以及VPN等翻牆軟體。通知還要求登記被核查人的身分證、父母身分證、手機號、現場人臉照片、手機設備照片等,並且要求督促被核查人現場刪除APP,寫下不再安裝使用此類APP的承諾函。

為此,馬上就有網友提供應對方式,教導民眾如何防止手機訊息被警察查獲,並保護自己,像是針對iPhone用戶就建議去現場時用一個乾淨手機,防止警察拿到手機解碼得到證據,如果帶自己手機前往,建議錯誤輸入十次密碼,這樣就可以自動刪除數據,如果被警察抓住,要按「電源」加「音量+」鍵2秒,就可以關閉面部解鎖,變成只能用密碼解鎖。


上海徐匯區官方微信群,群裡發出內部通知,要求查民眾手機,登記上報。(網路圖片)

相關留言

中國掀「白紙革命」抗議浪潮